望春花

脑洞很大,自娱自乐

【白夜追凶】【峰巡】我们是否认识14

上一章[白夜追凶]【峰巡】我们是否认识13


专案组已经把Winter的跳频程序彻底分解出来,然后跟着搜索引擎,找到了这组程序最早的发布者。程序来自于个小网站自制的木马文件,能操纵感染电脑的外置硬件,类似摄像头,键盘,麦克风之类。
 
当年网警就调查过这个木马,似乎是能启动家里的摄像头和麦克风,偷拍家庭隐私,然后做成小电影售卖。只是一个相当低级的“创业团队”。当时主犯被判了几个月的刑期,出来之后改行卖水果去了。
 
当地的网警传唤了那位倒霉的前网络工程师,现水果店老板。
 
水果店老板,坐在审讯室里,戴着眼镜,文质彬彬,很认真地看着那份解码程序。
 
看完,他叹口气,说:“大哥,你们也懂的,除了一开始的硬件劫持是我的代码,其他的,那些。”他有点激动地在桌子上拍了一下,“我他妈要是能写出那些神来之笔,我用得着现在开水果店?我那时候也用不着去卖小电影啊。”他甩着手里的纸,说:“神一样的算法和思路,你们太抬举我了好么?”
 
看着远程视频的周巡他们叹口气,技术上,刑警不大懂,但是他们看惯了审讯,也看得出来,这人没说假话。事实也很符合逻辑,只是有人用了他的代码而已。
 
但是关宏峰在旁边,对周巡说:“你让他们问一下,现在的砂糖橘多少钱一斤,进货价又是多少钱?”
 
周巡看了看他, 对着话筒说了一句。
 
那边的网警问了砂糖橘的价格和进价。那位老板顿了顿,报了两个数字。
 
就算周巡不大买水果,也听出来,这个价钱可是有点高得离谱。
 
那边的网警也明白了,他说:“我需要调查一下市场价格,不过,”他对那位水果店老板说,“照您这样开店,应该早就赔死了。”
 
水果店老板看着他,突然露齿笑了笑,说:“那我能,给家里打个电话么?”
 
 
关宏宇在浴室里站着,对着镜子,摸自己的右侧面颊。刘音悬空在他身后。
一束光落在关宏宇的面颊上,标示着一个疤痕的位置。刘音说:“其实我可以拿激光帮你刻一个。拿崔虎的激光电路板蚀刻机,调一下功率就行。”
关宏宇手里拿着手术刀,面前洗手台放着一卷纱布,他摇头说:“疤痕会不一样,我先划好,你再用激光帮我止血。”
“一定要这么做?”
“他一个人在那里太危险了,而且他怕黑,又不能打。”关宏宇动手对着自己的脸上下刀,他咬着纱布卷,含含糊糊地说:“早知道该让他学点格斗。”
关宏宇喉咙里的闷哼声,崔虎在门外听到了。崔虎怕痛一样眯着眼睛,回头看看沙发上坐着的韩彬,想说什么,又说不出来。
韩彬听着里面的动静,笑了笑。
 
关宏宇在卫生间里啊地大喊了一声。
崔虎跳起来。
关宏宇把门打开,说:“冰袋冰袋。”
崔虎赶紧把冰袋给他。
关宏宇脸上的疤痕被刘音用激光灼烧了一遍,血止住了,疤痕表面已经快速挛缩起来,像是有一段时间的旧疤,只是周围皮肤还红肿着。关宏宇喘着气,拿冰袋敷着脸,坐到沙发上。
韩彬伸手拿掉冰袋,看了看他的疤痕,拿了一个水凝敷贴贴到伤口上,说:“不错,三天就够以假乱真了。到时候我带你去换他。”
关宏宇点点头。
 
刘音在空气里看着他,说:“真有趣,心跳加快,血压上升,瞳孔扩大。但是你的肌肉反射和神经反射都增强了,好棒的机制。”
 
关宏宇和韩彬都看她。韩彬笑着说:“这叫应激反应。”
 
关宏宇捂着脸上的冰袋,说:“我给我哥写过一个类似的神经反射程序。”
刘音点头,说:“我看过,只是这个程序启动的时候,调动了身体太多的进程,会让他的思维能力下降。”
“正常人应激反应的时候都这样。”关宏宇说。
“可是。”刘音指着韩彬,“他不这样。”
 
关宏宇和崔虎都看韩彬。
 
韩彬笑笑说:“可能我掩饰得好,而且我也很少碰到应激反应的时候。”
 
关宏宇问:“我能问一下么?你们两个怎么认识的?”
 
韩彬说:“那次我过缅甸边检的时候,突然发现行李里多了一个手提箱。”他摊摊手,说,“我还以为有人利用我运毒品。”韩彬顿了顿,说:“于是我就拎在手里过了海关。”
 
正在喝咖啡的崔虎一口喷了出来。
 
关宏宇皱着眉头问刘音:“那箱子里是你的核心代码?”
 
刘音说:“是的,当时我分析过出入中国海关的人群行为方式。我认为他不会报警,也不会接触毒贩,招来麻烦。而且,他的住址离你们很近,非常适合。”
 
韩彬继续笑笑看着她。
 
“为什么不用网络传输?”关宏宇问
 
“Winter会发现的。”刘音说。
 
 
专案组里,周巡一叠声地要对面的网警注意安全,把人扣住,他们马上派人来。
 
但是网络连线断了。电话也不通。连他们隔壁警局的一切通讯都被切断了。
 
半小时后,连线才重新打开。
 
画面里一片狼藉,玻璃碎了一地,原来那个网警是戴着眼镜的,现在眼镜碎了一半,大喊地和周巡通话:“我现在听力有点不好,你们到底在抓什么人?那个人就直接从这里走出去了,所有的电子门禁全打开了,玻璃门碎了,武器库被钉死了。好大的声波,我耳朵,我耳朵。”
隔着屏幕,周巡都看到他两只耳朵在流血,顺着面颊往下滴答。
 
周巡深吸着气,转头对着专案组的网警负责人说:“你现在,还相信,这是关宏宇能做到的么?这特么是人能做到的?你做一个给我看看?!”
 
网警负责人嚷回去:“你别过分啊。”
 
关宏峰坐在边上看着周巡的侧脸,笑笑。
 
 
关宏宇对着刘音,问:“你跑到缅甸那种破网络里,就为了躲Winter?”
刘音说:“是的?你知道野生AI么?”
 
崔虎说:“知,知道,这是个传说,说网络上的神经层到了一个量级,各种无意识形成的智能体,就开始萌芽了。”
 
关宏宇说:“这种东西其实早就有了,但是它们太弱了,而且没有自我意识和生存欲望,没有人在意而已。”他抬头看着刘音,“你?”
 
刘音说:“我不知道我是怎么来的,但是我有了自我意识,Winter也有了。而且他开始疯狂吞噬各种算法,优化,扩大,又简化。我说不清楚,他现在到底有多庞大。”
 
韩彬突然说:“其实你说的整个事情经过,有一个点非常有趣。他吃了那么多AI的算法,但是他为什么不吃掉你,而只是追着你跑?试图研究你?”
 
刘音说:“我不知道,但是我猜,是因为我造出了关宏峰。Winter始终无法理解人类。我比他更接近人类的意识。”
 
“其实除了你,除了winter,还有其他的,这种级别的AI,对么?”韩彬又问。 
 
刘音说,“现在没有。但是,以后,我不知道。可能有,可能更理智,也可能更疯狂。”
 
韩彬摘了眼镜,对着刘音,微微笑了一下,说:“何其有幸,能目睹众神的降临。”
 下一章【白夜追凶】【峰巡】我们是否认识15

评论(28)

热度(19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