望春花

脑洞很大,自娱自乐

【白夜追凶】【峰巡】我们是否认识18

上一章【白夜追凶】【峰巡】我们是否认识17

 周巡对关宏峰说:“那时候,这个案子是国际级别的洗钱集团,但是每次调查一开始,所有的证据都会消失或者变化。有时候能抓到几个人,有时候干脆就不了了之。上面一直怀疑是有内鬼,所以直接把我们几个刚毕业的,从学校提溜出来当了卧底。我们的牧羊犬,要么也是新人,要么,就是你这样的,在基层队伍里实习的AI。”
 
 关宏峰看着他,表情认真地听他说下去。
 
 周巡笑起来:“顾局还说因为保密协议,他有些事情不能说。其实我知道的可比他多。”
 
关宏峰又点点头,继续看着他,等他说下去。
 
周巡反倒也没什么可以说的了,盯着他问:“你能,想起来么?”
 
关宏峰摇头。
 
周巡低了一下头,说:“想不起来就想不起来吧。”
 
 
周巡顺手从床上拿起一个黑盒子,左右看了看,发现底下有个槽口,打开,看见盒子里面插片式地竖着一排,总共六块集成电路。
 
关宏峰把电路板拆下一块来,对着灯光底下仔细地看。
 
这盒子是他们刚才走访关系人时候看到的。“水果店老板”的前同事们,那几个程序员家里几乎都有一个。周巡于是写了个收条,向某位程序员暂借了一个,打算拿回专案组调查。
 
周巡当时问那个程序员:“这是什么?”
 
那个程序员有点脸红,说:“杀bug大神。”他解释:“咸鱼上买的。那个,说是插上电把它供在那里。BUG就能找到。”他一边说,一边连声音都低下去了。
 
周巡一开始没听明白,以为什么高科技。反应了一会,才试探着问:“供起来?怎么供,插在电脑上帮你检查程序?”
 
程序员说:“不不,如果要插在电脑上,我是不会做的。但是,反正,只是插在那里费点电,我就当开玩笑买来玩的。可是,”他抬起头说:“可是,真的,这个放在家里,写起代码来有如神助,我都没怎么碰到BUG,我们公司都放了一个。”
 
周巡总算反应过来:“你们这是在搞迷信?”
 
程序员点头,说:“只要能找BUG,我们还有更迷信的。”他顿了顿,说:“其实我把它拆开过,里面有模有样地插着电路板,还通电,可是那些电路板连门电位都是错的,根本没有任何用。我也知道就是心里安慰。这不是还挺便宜。”
 
周巡在咸鱼上找了找那个“杀BUG之神”。
 
100来块,买的人很多,一个月的交易就上千,清一色的好评,各种评论都说买了这个东西,BUG也没了,程序也通畅了,甲方也讲道理了,女朋友也找到了。
 
还有评论说,东西不错,就是客服小姐姐太高冷了,经常不回复,回复了也从来不叫“亲”。
 
周巡瞧瞧还在看电路板的关宏峰,问:“看出来这是做什么的电路板了?”
 
关宏峰摇摇头。
 
周巡说:“嗨,就是个坑钱玩意。”他没怎么在意地把电路板插回盒子,把盒子塞进包里。
 
在崔虎的库房里,刘音在看电视,崔虎继续在打包贴快递单,韩彬坐在电脑前,在一个对话框里打了两个字,“包邮”,回车,发送。
 
崔虎对刘音说:“大姐,你让那边厂里直接发货就行,干吗在津港的都要我来发货?”
 
刘音说:“在津港的这一批都是特别的。唉,崔虎,你说皇上和太后,为什么要杀曹贵人,她没做错什么呀。”
 
崔虎一脸迷茫地回头:“啊?”他转头看看韩彬。
 
韩彬正面沉如水地看着电脑,有客人在咸鱼上问他:“小姐姐,要是找不到BUG,你会不会亲自来帮我找呀?”
 
韩彬打字:“会。”
 
崔虎在边上问刘音:“那,那这个盒子真能杀BUG?”
 
刘音说:“不能啊,是他们买了这个,我就知道ip地址了,我放了很多电子蜘蛛帮他们找bug,实在找不到还有我呢。”
 
“你只是想让他们在家里放上这些电路板?”
 
“是的,只有程序员才会想要杀BUG,他们家里和公司里的网络都足够强。这个东西放在那里会很有用。”刘音说。
 
“做什么用?”崔虎问。
 
“一个模拟的平行世界。”刘音解释。
 
崔虎有点失望。心里想留言里面,那几个买了黑盒子,就找到女朋友的程序员是怎么回事。
 
 
周巡去上厕所,关宏峰轻声问:“刘音,那个杀BUG之神,是你的东西吧?”
 
“是啊,看出来了吧,你的基础代码和这个是兼容的。还有你干嘛把我的联络给关了?要不是我在火车上的监控看到你,我还以为Winter来了。”
 
“我的记忆是怎么回事?”关宏峰说。
 
刘音不答。
 
“就算系统崩溃了,关于既往的记忆不会去除得那么彻底。宏宇当时尽量给我恢复过,所以我记得伍玲玲,记得顾局,记得很多事情,但是为什么关于周巡的事情全部没有了,一点都不剩。”
 
刘音说:“那个……”
 
“你干的。”关宏峰说。
 
“那个,”刘音说,“我对于人类的记忆,一直无法理解,所有人的回忆和事实都存在着很大的区别。连你的记忆都是我不能理解的,加入了很多没有理由的偏倚和加工。我只是想看看,更改你的记忆,会不会改变你的思维方式。反正是重写系统,那时候,我去掉了你,最高等级的回忆。”
 
关宏峰沉默着。
 
刘音也沉默着,然后试探着说:“要不……?再说,对你好像也没什么影响。”
 
关宏峰关掉了联络。
 
刘音委屈巴巴地转头对崔虎说:“他干嘛生那么大气?”
 
崔虎和韩彬刚才其实是听着他们的对话的。崔虎看看她,手里捏着快递单,犹豫了一会,说:“这,这个吧……”他叹口气,继续撕快递单。
 
韩彬还在那里应付客人,一边打字,一边说:“我给你个建议。”
 
“什么?”
 
“跟他道歉。”
 
刘音说:“我一直不明白,所谓道歉,只是词语的交流,为什么会引起情绪的变化。”
 
“那你正好可以试试。”韩彬说,然后他打开对关宏峰的通讯,说:“老关,关宏宇不见了。”
 
关宏峰从床上坐起来,问:“宏宇去哪了?”
 
刘音也没提道歉的事,急吼吼地说:“老主任带着他去了京港机场,我把那段时间里所有的飞机监控都找过,没有看到他,但是塔台的录音有一个小小的间隙,那段时间有一架没有登记的私人飞机起飞。现在那架飞机已经落地了,我看到宏宇离开萧山机场。我很努力在找了。”
 
“没找到?”关宏峰冷冷的说。
 
“嗯。”
 
关宏峰叹口气,说:“那个点从机场出来的自驾车不会多,筛查出有自动驾驶功能的车。而且winter不会买车,看看有没有租车公司的车,找租车人的身份证件。”
 
“对不起。”刘音说。
 
韩彬和崔虎都看着刘音。
 
关宏峰不说话,两个人沉默了一会,他又问:“那专案组那边呢?”
 
“赵馨诚发现老主任带着‘你’走了。他们正在找。本来赵馨诚想打电话给周巡,我还想屏蔽掉。但是韩彬建议他先找找,再跟周巡说,反正出差在外面,周巡也回不来。所以赵馨诚没打电话给周巡。”
 
“好吧。”
 
“我把记忆再还给你?”刘音小心翼翼地说,“但是那段记忆好像引起你很大的情绪波动,我理解不了。所以我觉得,本身也没什么用。所以我……”
 
关宏峰直接又把通讯掐断了。
 
崔虎终于忍不住说:“姐姐,道歉不是这样道的。”
 
“我又不知道,我又不是人。”刘音说。

 
 
车子里,主任在对关宏宇说:“我儿子,是个天才。”
 
 
 
 
关宏宇睡得迷迷糊糊的,听他在吹自己死去的儿子。
 
 
 
 主任说:“他那时候特别喜欢俄罗斯人的三进制计算机。他说,在是和否之间,其实还应该有一个叫“不知道”的选项。三进制更符合人类的认知。只是因为前苏联崩溃之后,三进制计算机没有发展起来。我和他,曾经研究过三进制的逻辑思路,他还发明过一整套的三进制语言。那时候,我把那些三进制语言,也留在了他的大脑AI里。”
 
关宏宇说:“所以你要帮Winter?他是你儿子?”
 
 
 主任看着他,往他身上盖了条毯子,说:“你睡一会吧。我也不知道这车子会开到什么地方去。”
 
 
关宏宇摇摇头,说:“主任,其实,那个,那个,早就不是你儿子了。他做的事情,你儿子会做么?”
 
 
主任笑笑,说:“孩子会变的,会变成父母预期之外的样子。但是,无论如何,他是我儿子。”
 
 下一章【白夜追凶】【峰巡】我们是否认识19

评论(33)

热度(18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