望春花

脑洞很大,自娱自乐

【楼诚】明日隔山岳5(END)

那天,他们三个人分别驾车去51B行星放置大气监测气球、土层探测器和行星车。

 

三人分开越来越远的时候,Machine突然通知他们撤回,有沙尘暴来袭。而且因为大气监测气球数量不多,他也无法确定强度和方向。Machine在通讯器里给他们每人发了一个定位,是他们三个人最快的居中聚集地,开拓飞船会飞去那里等他们。

 

阿诚开车在红色的尘雾里飞驰。Machine在显示屏上帮他调整行进路线和方向。车上的视频传输到飞船,一寸寸地图被飞快地拼凑出来。

 

阿诚说:“像在打游戏,点亮新地图。”

 

“你可没法回城复活。”Machine说。

 

“你打过游戏?”阿诚说,“你有自我意识我理解,可你为什么要玩人类的游戏?不无聊么?还是你其实是人?”

 

“看路!好好开车。”Machine说。

 

巨大的风暴席卷而至。这里的大气是甲烷和氨,因为恒星热量不高,大量的气体冻结成冰块和雪,一层层酥脆的灰色冰壳覆盖在星球表面,偶尔有地热从孔窍里喷薄而出,带出几十米高的白色气雾。现在因为风暴,这些气雾漫天飞卷,重重击打在行星车的隔离罩上。

 

阿诚哼着歌,狂飙着油门,在风暴里左突右冲,他在唱:“北风北风呼呼,雪花雪花飘飘,小手小手搓搓搓。”

 

Machine说:“闭嘴。”

 

阿诚大笑起来。

 

三个人总算是在风暴肆虐之前全部进入开拓舰。Machine立刻开启了防护机制,整个飞船变成了一个铜墙铁壁的缩头乌龟,一头扎进冰层里。

 

三个人坐在舰桥舱里,听着外面地狱烈火一样的声音。Machine给每人泡了杯咖啡。

 

沈阳舰长连声感谢着喝了一口,然后喷了一地,说:“大哥,你连咖啡渣都没过滤啊。”

 

Machine沉默了一会,说:“我没有泡咖啡的程序,回去我跟Moss要。”

 

天津舰长说:“没事,我们自己泡吧。”

 

阿诚在厨房里找了个滤网,凑合着把三杯咖啡过滤了一下,加了糖和奶,想了想,又加了点奶油。

 

因为大部分能量都拿去作防御了,舰艇里面所有的非必须设备都停了,只在舰桥当中开了一个取暖区域,开着灯。

 

外面狂风呼啸,地动山摇。三个人端着三杯高糖高脂肪的饮料,围着取暖灯坐着。天津舰长拿着本电子书在看,沈阳舰长睡了,阿诚在发呆,然后抬头问天津舰长,在看什么。

 

天津舰长没回答,把电子书递给他。阿诚看了看,是一篇几十年前的博士论文,作者,王天风,舰队原来的AI总工程师,老王。

 

阿诚看了看,有点不知所云,讲的似乎并不是AI或者计算机,而是讲生物细胞的信息传递方式,神经传递、化学递质,以及和电信号的兼容讨论。

 

王天风的论文结语里,言之凿凿地预言,生物细胞的信息储存量,绝对不会低于石墨烯制造的微晶芯片,而且能量利用和信息传递速度同样超乎想象。

 

他有点探寻地看看天津舰长。天津舰长笑笑,仰面躺着。他们头顶的防护罩还是透明的,能看到火红的沙尘和风暴在席卷来去。

 

天津舰长对阿诚说:“用人类的大脑作为计算机的晶片。其实舰队似乎对新行星开拓不大热心,地球已经被太阳吞噬了,这么多年我们习惯了流浪,偶尔和其他几个舰队通讯一下,表示一下大家都是地球人。剩下的,就是采矿,吸收能量,舰队有聚变核反应堆,能够种植、生产,一路上的天体能够提供各种各样的原料,我们只要控制好人口出生和能量消耗,就可以一直流浪几千年,哪怕去织女星云都有可能。”

 

阿诚不答。

 

“但是这样,我们,还是地球人么?”天津舰长问他,“我们越来越像是一路吞噬的怪兽。什么都吃。有时候,连自己都吃。越来越残暴,越来越像野兽。如果再不抓住这颗行星,我们人类会变成什么样?”

 

阿诚笑笑,斟酌着说:“我一直觉得,你好像,特别想死。”

 

天津船长笑起来,把毯子往身上拉,闭着眼睛说:“彼此彼此。好像只有我们几个还在坚持要开拓新行星,我们不能退。哦,其实还有machine。它说它也不退出。”

 

 

风暴过去,开拓飞船回到母舰。休整了几天之后,总指挥把他们几个人召集起来,说Machine已经挑选好了搭档。

 

总指挥看了看他们三个,斜着眼睛偷看了一下阿诚,然后把一份职位调动的电子函推到了天津舰长面前,他说:“Machine挑了你。”

 

天津舰长站起来对着总指挥敬礼。

 

阿诚在旁边突然扬声问道:“为什么不是我?”这话很无礼,而且这音量也不知道是在对总指挥说,还是对着别人说。

 

没有人回答他。

 

总指挥说:“服从命令。解散。”然后走了。沈阳舰长看看阿诚和剩下的天津舰长,有点想说话也不知道说什么,最后也走了。

 

阿诚坐在那里没有动。天津舰长看着他,点了点桌子说:“开拓新星毕竟很危险。你跟着主舰队休眠几年,还可以…..”阿诚抬头对他笑笑,说:“多谢好意。”

 

他站起来出去,然后横冲直撞地去了武器舱,用了紧急权限,强行打开了武器库,拿走了自己的激光枪。

 

Moss的显示屏跟在他后面问:“明诚舰长,非战斗时间调用武器,请解释原因。”

 

阿诚不说话,把激光枪扣在手里,一路去了空天母舰的停机舱,走进开拓飞船,走进自己的房间,锁上了门。

 

Moss在个人生活区没有行动权限,他在主系统里对Machine喊:“Machine!Machine!他现在有严重的自杀倾向。明楼先生!”

 

“我看到了。”Machine说,“乱喊什么。”

 

 

阿诚关上房门,坐在椅子里,然后把激光枪打开保险,顶住自己的脖子。

 

他顿了顿,用力吸了一口气,就要叩动扳机。

 

后面有人推了他一把,抢过激光枪。阿诚回身去夺,被那人推着肩膀扑进床里,两个人对面望着。

 

明楼。

 

是明楼的4D摄影,无数微尘一样的纳米机器组成的明楼。这么多年,一直陪在阿诚身边,说着固定的话,做着固定的动作。他从来没有这样凝望着阿诚,眼睛像燃烧的灰烬,落满了飘忽的烟气。

 

“是你吧。”阿诚摸着他的脸问。

 

那边的明楼已经把枪的保险关上,才发现能量囊已经被阿诚清空了。

 

他转头想看一眼阿诚,却被合身抱住,搂进了阿诚怀里。

 

明楼手撑着床板,免得压到他。但其实纳米机器人的聚合,没有什么真实的重量。

 

“为什么?”阿诚问他。

 

明楼顿了顿,否认已经没有什么意义,他只能不说话。

 

两人长久地拥抱着。最后明楼说:“我想看着你,好好活着。但是,我不希望你看到我。”

 

阿诚看着他,摇头说:“不可能的。”

 

明楼吸气,点头:“是的,不可能。”他站起来,说,“去看看我的服务器吧。”

 

那边,知道出乱子的总指挥,还有天津舰长、沈阳舰长他们也跟着过来了。

 

几个人看见阿诚手里拿着一个纳米机器人的储存盒子,前面走着幻影一样的明楼。

 

明楼对一脸愕然的总指挥说:“总是要知道的。”

 

他们到了服务器舱门前。舱门无声地滑开了。里面只是很普通的一排排高压缩晶体片。再往里面走,却不是总机,是一个巨大的玻璃缸,里面浸泡着,一个人类的大脑。那个大脑的皮质表面,喷淋着石墨烯和微晶体的涂层,一层层闪光的电路运行其中。

 

阿诚看着那个大脑说:“老王,王疯子,他的论文说过生物细胞的信息储存量,绝对不会低于微晶芯片,而且能量利用和信息传递速度同样超乎想象。”

 

总指挥在旁边叹息,他极度疲惫地说:“在暗物质星云里前进的那几年,没有新的材料,王天风还是在试验,‘新材料’。”

 

沈阳舰长难以置信地问:“所以他杀人取脑子?”

 

站在旁边的明楼笑起来:“杀人不至于,这个办法成功率太低,做出来能做什么用处都不一定,杀人性价比太低了。老王管这个叫‘废物利用’。可惜老王那个疯子,死得连个渣都没有剩下,不然应该让他自己也试试。”

 

总指挥说:“所有能回收的,牺牲人员的大脑,都被老王试过了。能在营养液里活下来的不到十分之一,活下来,还要熬过无休止的神经痛、熬过抑郁,和机器联通的关口,神经接触。。”总指挥摇着头说,“我只能答应他们每一个,”他斟酌了一下,“每一个,人,他们可以随时随地,退出这个实验。”

 

明楼在旁边笑了笑。

 

阿诚摸着铿锵作响的额头,脑子里一遍遍想起那天,Machine对总指挥说的话:“你怎么老喜欢说,你随时可以退出?我不退出。”

他说:“开拓计划,我不退出。”

他还说,“我必须站在这里,我不能退。”

他说:“我想看你活着,可我不想让你看到我。”

 

阿诚手里拿着那个纳米机器人的盒子,对着缸子里的大脑点了点头,想要转身走开,但是只迈了一步,就直挺挺倒了下去。旁边的明楼也跟着烟消云散,飞回了盒子里。

 

 

几天之后的开拓者计划,最终是确定了两名船员。天津舰长改任开拓者号舰长。上海舰长明诚任副舰长和领航员。两人会长期脱离主舰队,前往51B号行星培育新生物圈。

 

开拓者号AI依然叫Machine。

 

无论如何,我们不能退。

 

 

后续:阿诚在舰桥里说开点音乐?然后又出来“一首~赞歌。我歌唱每一座~高山。。。。。”


天津舰长拼命挥手说:“停!还有你们两个,下次声音能不能小一点?”

 


评论(71)

热度(34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