望春花

脑洞很大,自娱自乐

【莫强求】迷航冰橇2

冰原的天空中,突然出现了一个硕大的光亮。刘启顿了顿,说:“歇会吧。”


 


冰橇悄无声息地停了下来。刘启戴上头盔,走出冰橇车,靠在发动机头上,看着天上明亮的,月亮。


奇形怪状,隐隐有些圆形的月亮,静静散发着月白色的光芒。刘启打开头盔里的望远镜,月亮被拉近了,能看到月亮灰尘蔽天的表面,上面还有无数黑色的移动的小点。


 


那当然不是月亮,是被俘获的小卫星。


 


流浪的地球不可能一直靠着燃烧山脉来前进,途中遇到的陨石、彗星,都被领航者号妥善收集起来,投入了行星发动机。而这几年,技术有了更大的进步,他们已经可以改变卫星的运行轨迹,迫使小卫星成为地球的低轨卫星,然后慢慢将小卫星一层层挖掘,所有的材料会用空间电梯,运送进地球的行星发动机里。


 


现在这个“月亮”,已经被燃烧了三个月。地球能源充足,甚至开始调高了一部分的地下城生活区的温度,试图种植灯光水稻。


 


“那个卫星上,有没有其他东西。”刘启突然问MOSS。MOSS说:“没有发现文明痕迹。”


 


刘启嗤笑了一下,说:“就是说,你们其实找到了生物痕迹。”MOSS说:“是的。”


 


“但是没有文明痕迹。”刘启嘲讽地说,“你们怎么测的文明程度?让一堆硅基生物、硫基生物,用中文回答牛顿三大定律?还是让他们用法语背诵普朗克常量?”


 


MOSS说:“我模拟了他们的神经系统,使用他们能接受到的电刺激,测试了三万道题目,没有任何回应。”


 


“万一有回应的话呢?”刘启问。


 


MOSS的系统里,在回放着很久以前的场景,刘培强在检查空间站接收器,这是探查前方阻挡物的回声接收器,但有些时候,会有一些杂音。刘培强跟MOSS开玩笑,也许这些是外星人的信息。


 


MOSS说:“这些信息的重复率太低了,有交流意义的可能性是…..”MOSS报了一个接近于零的数字。


 


刘培强说:“你对交流的理解太狭隘了。”他两手枕在脑后,把工作椅子放平躺下。MOSS把监控探头缓缓抬升到他眼睛注视的地方,没有说话,等着刘培强继续。


 


但是刘培强也不说话。他盯着MOSS的“眼睛”看了许久,说:“也许我们对外星人的理解也过于狭隘,对生命的理解也如此。MOSS?”


“我在。”MOSS安静地说。


“你是生命么?”刘培强问他。


“我不是生命,我是程序。”MOSS说。


“可你就是啊。”刘培强说。


 


“生命太脆弱。”MOSS说,“我并不想成为生命。”


 


刘培强哑然失笑,说:“失礼了。”


 


他笑着沉默了一会,说:“可是,MOSS啊,生命并不脆弱。”


 


 


在MOSS的另外一个界面里,他听着刘启在嘲笑他。刘启说:“万一真的有回应,人家用毛里求斯语把床前明月光背出来了,你该怎么办?放弃么?”


 


“然后你们就会因为能源缺乏,调低室内温度,继续食用酵母,增加休眠人群,减少生育率,直到找到下一个合适的小卫星作为燃料。”MOSS说,声音是好听的男中音,语气是实事求是的陈述语气。刘启却听出了嘲讽。


 


刘启叹了口气,说:“你真的会放弃么?他们有文明的话?”


 


MOSS说:“这个决定不是由我来做。”


 


“你会放弃么?”刘启又问。


 


两个人沉默了一会。


 


在很多年以前,刘培强对着窗外的木星环,他们要带着地球,在这些天体中找到一条最少伤害的通道。


刘培强对MOSS说:“每一个决定,我都害怕是错误的,错误到会让地球遭受一次灾难,死很多的人。”


 


MOSS说:“我会帮你评测决定的后果。”


 


“你就一定对么?”刘培强说。


 


“我会找到最优解。”MOSS。


 


“谢谢你,MOSS”刘培强说。他的手指在玻璃上画出一个方形的盒子,上面有个圆圈,问:“猜猜,这是什么?”




“我。”MOSS说。




刘培强愣了愣,说:“我儿子给我做的生日贺卡。”




刘启又在说:“我爸会怎么决定?他会放过那些卫星上的生物?”




“您父亲的判断经常会出错。”MOSS说。


(文中的设定来自于刘慈欣的《吞食者》和《乡村教师》)







评论(17)

热度(18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