望春花

脑洞很大,自娱自乐

【楼诚】接机(10)

接机(1)接机(2)接机(3) 接机(4)接机(5)接机(6)接机(7)接机(8) 接机(9)接机(10)接机11 接机12

 

明楼求见区公所的白蚁人所长。
 所长坐在办公室里,似乎正在处理些什么公务。他看了一眼明楼,说:“请坐。”
明楼坐,然后等在那里,等他把手里的事情处理完毕。但是区所长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,他一页一页在核对纸张,签字。那一份文件似乎足足有半米多厚。
明楼等了差不多有二十几分钟。终于开口说:“这是,区公所撤并之后的物资整理?”
区所长抬起头来。
区所长只是一个圆筒状的机器人,所谓的头,是一个圆形玻璃罩,密密麻麻的白蚁安静地排列在里面。
明楼看着他。白蚁人的身体语言和人类是绝不相同的,每个白蚁人表示舒服或者紧张或者微笑,或者愤怒的姿势也各不相同。明楼能看明白几个熟悉的白蚁人的身体语言。
只是眼前这位,他不熟悉。
他只知道区公所所长叫哈维。
哈维说:“pardon?”
哈维讲话的声音是被处理过的人类男声,而且带了情绪语调,不像大部分的白蚁人那样,是刻意平板的机器声。
明楼笑笑说:“定居点的人类如果全部被处理的话,区公所会被撤并,您也会等待下一个任命。所以,如果是这么紧急这么重要的文件,只能是物资交接的问题。”
哈维说:“你在试图激怒我?”
“我在试图提醒您,对我发脾气没有任何用处,而且从某一方面,我能帮助您保住您现在的职位。”
哈维的语调带上了笑意,说:“我的职位?”
明楼说:“阿灵顿有三个定居地,您的区公所是最大,最成功的一个。如果这次真的撤并,您只能从一个小小的,连氧气供应都不稳定的新定居点开始工作。”
哈维摇头说:“我只有二十年的有效寿命,我在这里已经工作了十五年了,可以退休了。”
明楼说:“15年了,这15年,他们和您相处得怎么样?”
“您想说什么?”
明楼说:“我想问一下,您是否关心那些面临处决的人类?我觉得,您是关心的,毕竟新星球开发这种恶劣的条件下,全靠恐吓和管制不可能达到您的成就。”
哈维的手扶着桌子,手肘有一个用力的姿势。
即使明楼和他不熟悉,也明白,这是一个表示惊讶的身体语言。
明楼点头说:“这次暴动平息,虽然是因为阿灵顿的镇长出动了军警,但其实,真正起效果的,是您坚壁清野的策略。所有的物资人员进入堡垒,安排调度。白蚁人在区公所里并不多,职业的军警也只有十几个,几万的人类聚集而没有策应暴动。我只能说,是您对他们的信任,以及,他们对您的,信任。”
哈维放下手里的笔,说:“信任?”
“信任。”明楼点头,“虽然我不知道他们被处决的时候,还会不会信任您。”
哈维把手里的笔朝明楼砸过去,说:“闭嘴。”
明楼偏头躲过,忍了忍气,站起来,扣上西服扣子,说:“如果您一直是这个态度,那我们也没什么可以商讨的了。”
 
明楼转身出去,站在门口的阿诚转身跟上他。
阿诚问:“怎么样?”
明楼微不可见地笑了笑说:“差不多了。”
“现在怎么办?”阿诚问。
“等。”明楼转头对阿诚说,“忙了这么几天了,陪我看看风景?”
阿诚笑着说:“先生好兴致啊。”
 
然后专职司机明台,又满脸不愤地开车带着两位钦差大员去外面兜风。
定居点里,处决这种消息当然还是保密的,人类即使是有所耳闻,也并不敢大声宣扬这种消息。整个定居点战战兢兢,又努力平静地生活着。
明台带着他们两人去了定居点的教堂。
教堂是一整座乳白色的石英岩山峰,在巨大的行星风暴中,山峰形成了一层层倾斜流水一样的切割悬崖,层层镂空,鬼斧神工。远看就像一支巨大的冰激,里面的人类祈祷歌颂的声音,在镂空的悬崖穹顶上回荡。
明台问:“进去看看?”
明楼摇头,说:“你进去看过么?”
明台叹气,点头说:“一堆人,对着白蚁的雕塑磕头称颂,感谢主,赞美主。”
阿诚眼神温柔地看着他,说:“不是他们的错。”
 
人类,被白蚁人分成了三种等级。
地球上的人类,接受了正规的科学教育和历史教育,和白蚁人有很大程度的同等权利,是代理统治者。
成熟的地球外定居点,是白蚁人居住为主。白蚁喜欢群居,但是白蚁人并不喜欢。经常是一个白蚁人居住在一个巨大的城堡,有大量的人类仆人服务。仆人们接受普通的常识教育和艺术教育,以及专业的文秘、司机、医疗、游戏等等教育。
而新行星开发,大量的人类只接受宗教教育和太空生存教育。从出生到死亡,最大成就是成为神职人员,布道、教化民众。劝人行善、和平以及,服从。
服从主。
 
三个人坐在车子里,听着教堂里传出的声音,歌声在层层的石英岩石转折起伏,圣洁优美,宛若清洗灵魂。
 
明楼深吸了一口气。
阿诚叹了一口气。
明台看看他们两个,说:“我不好,我不好,看我挑的这个地方,我带你们去喝花酒?”
明楼笑了笑,说:“打断你的腿。”
 
结果真去喝花酒了。
 
明台带着他们摸到了一个小小的酒馆里,里面挤满了定居点外围的荒地农民。他们是在氧气穹顶之外负责种植蓝藻和速生林的农民,兼职着矿工。报酬最多,死得最快,所以很少有荒地农民能结婚的。
一到发工资的日子,荒地农民们都挤在这种酒馆里,喝酒招妓,四处挥霍。
明台的样子,在这里很熟。
明楼和阿诚穿着西装坐在吧台上,被所有人行注目礼。明楼就看着明台穿着司机制服,带着鸭舌帽子,和卖酒的小姐姐们调笑。
明楼看了阿诚一眼。他刚才把一杯甘蔗酒当饮料喝了,嗤嗤笑个不停,正往啤酒杯子里扔了一小杯伏特加然后端着酒杯凑在明楼嘴唇下面,问他:“喝一口?”
明楼就着杯子喝了一口,说:“你醉了。”
“没有。”阿诚说。
明楼摸摸他的耳垂,都烫了,凑上去闻了一下耳朵,说:“回去吧。”
 
明台开车送他们回去,他倒是没喝酒,转头问明楼:“阿诚哥醉了?”
明楼抱着阿诚,没有说话,最后叫了一声:“明台。”
明台转头看他。
明楼说:“酒馆里面,那几个酒鬼在背圣经,说主会有瘟疫降下,杀死不该在位置上的生灵。”
明台转回去,抬头看看后视镜。
“很不错的流言,谁干的?”明楼说。
明台笑笑,说:“我。”
“也是王天风的安排?”
明台点头。
明楼低头看着阿诚的脸,手指抚摸着他的面颊,沉吟道:“这才是王天风的计划,流言、新的圣经、牺牲、新的圣徒。他无所谓结果,他自己死,或者几万人的死,都会有一个新的宗教的产生,白蚁瘟疫一爆发,推翻他们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。”
明台哦了一声,转头看他。
明楼眨了一下眼睛,说:“好计划,只是还需要细节。”他又问:“告诉我这些,是王天风的意思,还是你的?”


明台说:“我的。我要你救他。”
 
(怎么越扯越大了,谁来阻止我?)



评论(13)

热度(22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