望春花

脑洞很大,自娱自乐

【白夜追凶】【双关】懒洋洋的日常(4)


【白夜追凶】【双关】懒洋洋的日常(1)

【白夜追凶】【双关】懒洋洋的日常(2)

[白夜追凶]【双关】懒洋洋的日常(3)

那天关宏峰回家,发现关宏宇居然难得的,自己在看书,一边看,还一边念念有词。

 

关宏峰问他:“你在看什么呢?”

 

关宏宇把书举起来,居然是《心理咨询师培训教程》。

 

关宏峰看了那书一眼,摇头笑了笑。脱了外套,到厨房里面去喝了杯水,问:“你想吃什么?”

 

关宏宇说哥:“我看这个心理咨询也不是很难,要不我给你做做?”

关宏峰看了他一眼说:“我们两个的关系,过于亲近了。不适合由你来给我做心理咨询。”

 

关宏宇在沙发上招手说:“那你过来,你过来,你先过来。”

 

关宏峰洗了手,甩着手上的水过来了,坐到沙发上说:“别胡闹了。”

 

关宏宇坐到沙发沿上,拉着关宏峰的肩膀,把他按躺在沙发上说:“你先躺着,我就是问问,我又不会做催眠,又不会做脱敏治疗,反正没坏处。”

关宏峰还想站起来,被关宏宇抱着膝盖,又压下去。

关宏宇说:“你让我试试,你让我试试嘛。”

其实关宏峰出去了一天,有点累,他还真放松躺下来,说:“那你就打算翻着书,然后问我问题?”

 

关宏宇还抱着关宏峰的膝盖,一边翻着书,说:“对。首先呢我还得跟你介绍,我作为你的心理咨询师,会严格保守你对我所说的任何秘密,除非涉及到,法律层面,伤害他人、伤害自身的秘密。”

关宏峰笑着说:“我的法律层面的秘密,大概就是家里藏着个通缉犯。”

“那么,这个秘密是否给你带来心理上的压力呢?”关宏宇问。

两个人四目相对了一下,关宏峰停了停,对他笑笑说:“你是想问我的黑暗恐惧症原因?这是两年前开始的,跟你没有什么关系。”

关洪宇想了想说,哦,对。

他又哗啦哗啦往前翻了两页书,问关宏峰:“那你是否愿意对我,描述一下当天晚上发生的事情?”

关宏峰说:“不愿意。”

关洪宇说你这属于防御反应。

关宏峰笑着想坐起来说:“你是我见过最差的心理咨询师!”

 

关宏宇把手搭在他肩膀上,又说:“你现在,是在因为担心,我能否完全接受你的行为方式而感到不安吗?”

 

关宏峰愣了愣,盯着关宏宇看了一秒,然后问他:“什么?”

关宏宇把书翻过来,指着上面一行字说:“不知道啊,这句话啥意思?”刚才那句话,他读的是书里的。

他说:“这话太拗口了,我都没读通顺,要是拿这种话跟人聊天,谁他妈听得懂?”

关宏峰的脸色稍微有点疲惫,说:“我饿了,我们吃饭吧。”

关宏宇说饭我烧了,冰箱里还有点青菜,你炒还是我炒?

关宏峰说我来炒吧。

 

关宏峰在厨房里面哗啦哗啦地洗青菜。

关宏宇还在厨房口站着,翻书说:“我觉得,你现在就是,不能流畅地、自由地表达客观的自我。”

关宏峰说:“我的客观自我,不劳您操心。青菜里我加点辣椒行不行?”

关宏宇说:“不要不要,我这儿都长口疮了。”

关宏峰转头,说:“我看看。”托着他的下巴,看了看嘴角说:“当心点,我可没办法马上也长一个口疮。喝点水,跟你说了不要喝酒。”

关宏宇说:“我不喝酒会心理失调的。”

关宏峰哭笑不得的说:“什么乱七八糟的?”

关宏宇继续翻着书,说:“看,自我概念与经验之间的不协调是心理失调产生的原因。比如说,我的自我概念里,喝酒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。但你告诉我喝酒误事。然后我为了同意你的观点,拼命否认自己的真实感受,把你的价值当成我自己的价值,然后我的自我就会越来越不能与环境适应,并且出现烦恼焦虑和各种行为异常。”

关宏峰决定不理他,无语地继续切青菜。

流水声里,有一个细细的语调,像是关宏宇,也像是关宏峰自己的声音,在问他:“你知道有些事情是错的。但是你在说服自己,为了更多人的安危,为了更大的事业,这样的牺牲是不得已的,你是对的。最基本的自我概念被强行否认了,所以你焦虑,烦恼,行为异常?”

关宏峰笑笑,把青菜从水槽里捞起来,沥干,开油锅,哗啦一声倒了进去。

他大声对关宏宇说,把那书扔了吧,你的脑子本来就不好,看多了要长脑洞的。

关宏宇嘿嘿笑着说,还挺有趣的。

 

关宏峰把菜都端到桌子上,饭也盛好,筷子都拿好了,关宏宇还在那里翻书。

关宏峰把书抽出来,说:“难得看你这么愿意看书。”他翻过来看了一下,关宏宇正在看厌恶疗法治疗性变态行为。

关宏宇忍着笑说:“你不是说性变态行为在刑事案件里面,还是很重要的因素吗?”

关宏峰把书还给他。

关宏宇又看着书说:“1935年,谁谁谁,用电刺激的厌恶疗法成功治疗了一位同性恋?我怎么觉得这么不靠谱?”

关宏峰拿餐巾纸擦着手说:“倒是拿厌恶疗法治酒瘾,还是挺有用的,你要不要试试看?”

关宏宇赶紧把书扔边上说:“算了算了,吃饭吧,吃饭吧。”

 

 


评论(28)

热度(35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