望春花

脑洞很大,自娱自乐

诗歌与芭蕾终将毁灭24

 得讯的杜月笙连汽车赶去都怕来不及,让人捧着电话,隔着门,和那个学生刘志华在电话里谈,千叮咛万嘱咐:“志华你这样不值得,死得太轻,听我的话,我让人带你去治伤。”
 后来刘志华总算是放下了砖头,由着别人把他抬出去送了医院。那天各大报纸又是一番报道。言语之间自然是大赞刘志华之忠勇爱国,反衬的杜月笙可耻、可厌。
 杜月笙气急攻心,连哮喘都发了。今天上午,大徒弟万默林刚为他烧了一管烟泡,让他吸一口缓缓气,现在正在睡觉。所以管家老傅一直在拦客。
 明楼和阿诚坐在客厅里,和老傅闲聊,并没有走的意思。
 老傅也是个老江湖,回身到楼上,向万默林知会了一声。万默林一听明楼的名字,却是大惊,因为杜月笙和戴笠私交甚深,大徒弟万默林也在军统中有一席之地。他倒并不知道明楼的代号和军职,但是隐约听说过,戴笠这次来上海,为的就是明楼。
 万默林骂了老傅一声糊涂,赶紧看看钟,师父已经睡了两个钟头,于是进去禀报了一声。杜月笙躺在床上其实也醒了,听万默林说的,也不答话,盯着床头看了半天,叹气说:“起来起来。”
 杜月笙穿着长衫下了楼,和明楼相见,又是奉了一遍茶。明楼开口却问他:“我听说,杜先生是要投敌了?”
 万默林站在边上听得神紧,就要抢上前去骂出来。阿诚轻轻晃了一步,不着痕迹地挡在明楼身侧。
 杜月笙摇头说:“岂敢啊。”
 明楼说:“那么玉漱川准备的十万美元,不是投资在您的中汇银行里?”
 万默林看了杜月笙一眼,等着他说送客。
 杜月笙笑了笑,说:“雨农(戴笠)为什么让你来问我?不是他自己问?”
 明楼停了一下,杜月笙和戴笠的关系他有所耳闻,却并不知道十足,现在这句话倒有些意思。
 明楼不说话。
 杜月笙也沉默了一会,斟酌着说:“十万美元是有,但是我拒绝了。”
 “仅此事,就可昭告天下,以示杜先生抗日救国之决心。可您为什么不说呢?”明楼又问。
 杜月笙不答。
 “因为您在犹豫,彻底截断和日本人的关系,是不是,真的明智。”明楼继续说。
 杜月笙深吸了口气,起身说:“还是戴雨农让你来敲打我的?”
 明楼站起来说:“不是。”
 “那是谁让你来的?”杜月笙突然大喝一声。万默林的手已经摸进了衣袋。阿诚并没有带枪,但是他也把手放进了衣袋。
 “我只是一个旅居法国的中国人。”明楼站着和杜月笙对峙说,“国要是亡了,我们这些人在国外,马上就会被排挤到无立锥之地。杜先生你明白么?覆巢之下,焉有完卵?”
 “和我,有什么关系?”杜月笙的语气像是从舌根下压着出来的,“我只是个江苏来的瘪三,无君无父,无法无天!你要我做什么?打倒日本人么?我打得倒么?凭我么?”杜月笙挥挥手,颓然地坐下:“日本陆军,说要用三个月占领中国,我不信。可这上海……”
 “我们还有军队,我们还有后方,我们可以把日本人拖住在华北。”阿诚脱口而出。
 杜月笙、万默林抬头看他,明楼没有转头,手伸回去,拍了拍阿诚的胳膊。
 杜月笙面色平静下来,笑了笑,点头说:“小兄弟有见地啊。”他对着某个方向拱了拱手,说:“请,戴老板放心,我杜某受蒋委员长深恩,时时刻刻不敢忘爱国抗日,至于传闻一事,清者自清,杜某问心无愧。”万默林在边上已经往前走,示意是要送客了。
 明楼突然笑起来,说:“杜先生,不必误会,我只是想来和杜先生谈一谈生意。”
 杜月笙笑着摇头,起身说:“不送了。”
 明楼继续不急不缓地说下去:“杜老板开的是航运公司和银行,所以我来找你,如果你只有大舞台和赌场,我就不来了,这一本万利的国难生意,大舞台是赚不到一分钱的。”
 杜月笙停了一下。
 “就算是上海被日本人占了,大家降了,皇粮国税接着交。真的就和以前一样赚钱么?”明楼说,“现在是乱,是要打仗,可这国亡而不亡的时候,才是挣钱的好时候。别人赚不到,杜先生你可以。”
 连万默林都听在那里,等着杜月笙的命令,也等着明楼的下文。
 杜月笙慢慢转头看他,又问:“明先生是什么意思?”
 “有国自然是好,若是国亡了,有钱也是好的。”明楼站起来,说:“我来帮杜先生发财,自己也想赚一点傍身的花费。”
 杜月笙目光闪烁的看着他。
 明楼拿出名片,递给杜月笙说:“明楼不才,在巴黎证券所任职。”
 杜月笙捏着名片冷笑了一下,对万默林说:“送客。”
 
 明楼和阿诚被门房连送带推地扔到了杜公馆外面。
 两个人站着,对着铁门发怔。阿诚偷眼看看明楼,明楼恨恨地在整理自己的衬衫,阿诚噗嗤一下笑出来。明楼瞪了他一眼。阿诚连忙讨好一样帮他扯了扯外套领子,一边整理着,一边自己检讨说:“是不是我说的那句话不对?”
 “不是你。”明楼摇头说,“是我那张名片不对,法文。而且我说了证券所,打起仗来,信用交易就是一堆废纸,杜月笙看得很明白。我这张名片一递上去,活像个骗子。”
 阿诚扯着明楼的衣领笑得浑身抖,明楼叹气看着他,说:“还笑。”
 阿诚憋着笑正色了一下,回头看看杜公馆,突然又摇摇头说:“不过就是个黑帮,首鼠两端,骑墙待沽。”
 “还在待沽就有办法。”明楼说,“我们走。”

评论(25)

热度(41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