望春花

脑洞很大,自娱自乐

【白夜追凶】【峰巡】我们是否认识17

上一章【白夜追凶】【峰巡】我们是否认识16

那辆车子里,主任已经连手都不扶在方向盘上面了。
 
关宏宇坐在后座上。
 
两人沉默着。
 
主任突然说:“我以前,有个儿子。”
 
关宏宇看看他,主任有个儿子,十几年前车祸死了。他不明白为什么要说这个。
 
主任继续说:“他,他那时候很想当一个研究人脑的生物学家。他14岁的时候,就给自己的大脑做过全息扫描,然后把数据编译成了程序语言。”
 
主任笑了笑,又叹口气说:“后来,后来,他……”主任的眼圈有点红,说,“人老了,真的说不得这些事情。后来,我把他的大脑程序写成了AI,运行起来。”
 
关宏宇问:“有用么?”
 
主任摇头:“毫无反应。这也是,理所当然的事情。于是我买了一个域名,把那个程序留在上面,就当做一个纪念。”
 
主任向后转头,看着关宏宇,说:“直到,宏宇写出了你,我才发现自己犯了一个错误。模拟人类神经系统的AI,他需要学习、他需要成长。他没有反应只是因为他还是个婴儿。而我,遗弃了一个不会说话的婴儿。”
 
关宏宇看着他,问:“你去找他了么?”
 
“找了,但是那个域名,那个网页,消失了,不存在了。我发了疯一样找他。”
 
关宏宇再问他:“你找到了?”
 
主任目光灼灼地看着他,说:“可能。”
 
车子开到了津港的中心机场,没有进客运站,而是经过一个僻静的通路,到了停机坪外面。
 
两人下车。一个小小的电子门无声地滑开,迎面是一辆接驳车。
 
关宏宇笑了笑,说:“不用换登机牌?好大面子。”
 
主任抬头望了望,说:“不用。只有我们两个。”
 
接驳车带着他们到了一架小飞机面前,关宏宇看了看暮光里的飞机,没有灯。
 
飞机里没有人,没有驾驶员,也没有其他乘客。
 
关宏宇笑起来:“还真是只有我们两个。”
 
 
江州市的公安局门口,周巡带着关宏峰,在让门卫打电话给局长,说津港的周巡来了。
 
过了一会,一个人出来接周巡,握手说自己是某某支队的小刘。
 
小刘转头想跟关宏峰握手,关宏峰没动,眼睛不聚焦地望着前方。小刘愣了愣,马上反应过来,转头问周巡:“机器人?”
 
周巡点点头。
 
小刘上下看了看关宏峰,对周巡说:“怎么一个仿真型的机器人,连声招呼都不会打?”
 
周巡嗨了一声,说:“公家的东西,能好到哪里去?”
 
三个人于是进去里面,周巡和小刘在前面,关宏峰慢慢跟在后面。小刘转头看了他两眼,轻轻对周巡说:“哎,那,这种仿真型的,下面是什么样子的?”
 
周巡看了他一眼,冷冷的说:“那要不你带他到厕所里,脱下来看看?”
 
小刘急忙笑说:“开玩笑,开玩笑的。”
 
接下来,周巡开始马不停蹄地走访那个“水果店老板”的家人,亲属,朋友,前同事,他家附近所有常去的场所。有些调查是当地公安局已经做过的,有些则是不大要紧的社会关系,而周巡表示,都要去现场问一问。
 
那个“水果店老板”,其实挺宅,各种社会关系不多。但是大家都知道他一个人把整个公安局“捣毁”了,那些被查访的人都疑虑重重。有些是很不配合,有些则是太过配合,讲出各种有的没的,真的假的,奇幻色彩严重的事情。
 
周巡走访得口干舌燥,关宏峰全程只是跟在后面,像个保镖或者背景板。
 
周巡在街上买了根盐水冰棍啃着,问关宏峰要不要。
关宏峰不说话。
周巡说:“张嘴。”
关宏峰张嘴。
周巡把冰棍塞他嘴里。
 
 
韩彬正在接电话,说:“馨诚,老主任一向很喜欢关宏峰,他应该没什么恶意。你怎么跟周巡交代?这又不关你的事情。也许是关宏宇呢,他想带走关宏峰也正常。”
 
崔虎在边上听着他讲话,对着刘音耸耸肩。
 
刘音已经保持着一个姿势,站了有48个小时。她偶尔还是会和崔虎、韩彬交流一下,只是现在,好像一直很忙,没有什么言语。
 
韩彬挂了电话,转头看了看崔虎,又看了看库房里堆了满地的打包纸箱,问,这是什么?
崔虎打开,里面是一个黑色的盒子,外面有些闪烁的灯。他说:“我也不知道,刘音一个月前在华强北一家厂里订的东西,有三百多个。然后她又在咸鱼上面一个个卖掉,我现在在给她打包发快递。”
 
崔虎把一叠打印好的快递单递给韩彬:“帮把手。”
 
韩彬低头看看快递单,抬头再看看崔虎。
 
 
周巡回到宾馆里,关宏峰坐在一张床上,周巡跟着躺在他身边,伸手摸着他的背,说:“哎。”
 
关宏峰不动。
 
周巡叹口气看着他。
 
然后猛地踹他一脚说:“有完没完,还装?”
 
关宏峰晃了一下,转头说:“啊,我在想事情。”
 
“想什么?哎,你在那几个程序员家里,找到点什么?”
 
关宏峰点头说:“他们以为我是低级的master机器人,没怎么太防备,我彻底检查了他们的电脑和存储介质。”他挥了一下手,宾馆的电视机打开了,里面的内容是一排排的代码。
 
“这是什么?”周巡手里拿着包牛肉干问。
 
关宏峰看看牛肉干,又看看周巡,突然问:“你为什么不说呢?”
 
周巡继续嚼牛肉干,问:“说什么?”
 
“说你原来认识我。”
 
周巡看着他,笑笑说:“可你不认识我了呀。你程序崩溃了,记忆消失了,核心程序被重新写过一遍。我认识的人已经不是你了。你坐在那里,抬起头,告诉我说,周巡队长,我是信息局来扫描文件的机器人。我知道会碰到一个什么样的人,可,真看到了,又觉得算了,过去就过去了,再认识一遍吧。总不能扯着你喊,想起我呀,你是我的牧羊犬呀,毕竟我卧底的事情也不能往外说。”
 
“我杀了她么?”关宏峰问,“触犯了机器人第一定律,才会有彻底崩溃的现象。” 
 
周巡摇头说:“我没有看得很清楚,似乎是她进来了,你的枪误伤了她,之后又有开车逃跑的人碾压。你被人脸上割了一刀,我急着来救你。不是你的错。”
 
“后来呢?”
 
“后来省厅的支援到了,”周巡说,“行动草草结束,那个洗钱集团号称是落网了,但其实,真正在后面运行的人,根本没有露面。现在看来,就是Winter。我的卧底任务结束,去别的辖区转了一圈。上头问我想去哪,我想,你那时候算是长丰的人,我就申请去了长丰支队。”
 
关宏峰看着他,说:“那时候,我是你的牧羊犬?”
 
周巡点头:“对,我是你的羊。”

下一章【白夜追凶】【峰巡】我们是否认识18

评论(28)

热度(17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