望春花

脑洞很大,自娱自乐

[楼诚]黄金劫案(4)

谢谢@益西梅朵 提醒,我把陈璧君写成了沈璧君(倒地)。赶紧啃哧吭哧改过来。


 阿诚一边开车,一边问:“怎么样了?”
 
 明楼说:“老陶那里,看样子周佛海和汪精卫都不想开杀戒,他们也怕,万一这样开了个头,以后‘政府’里面的人,只怕个个会被日本人拿刀抵着全家老小的脖子。”
 
 阿诚哼了一声:“当汉奸也不容易啊。”
 
 明楼笑着摇摇头,说:“我劝周佛海走走夫人路线,让周夫人或者汪夫人去陶家串串门。最好是让老陶看在孩子面上,还是回来。毕竟哪里都不如上海安全。”
 
 阿诚看看后视镜,笑着摇头,说:“他信了?”
 
 明楼又说:“储备黄金和外汇,三天之后到,从海关装入两辆铁甲车。路线是……”
 他顺手画了张图:“从四川路,往北,折入汉口路,朝东,转入外滩。”他把地图递给阿诚,“由宪兵送到外滩的正金银行之后,再由政府的税警送到中储银行。”
 阿诚问:“为什么要先去正金银行?”
 明楼冷笑一下:“当然是掩耳盗铃,为了说明这是银行之间的储备金借贷,不是日本人直接给的。”
 
 阿诚仔细看了看地图,又还给明楼,说:“左右绕路,铁甲车加上宪兵队列,这样走至少要三十几分钟。”
明楼把纸条细细地撕碎,捏在手心里。又说:“这个路线是李士群定的,他根本不信周佛海,基本上,路线会改。但是东西到海关的时间是不会变的。从正金银行敲锣打鼓送到中储银行的时间也不会变,唯一能变的,就是铁甲车在路上的时间和路线。”
阿诚点头。然后又说:“我可真怕周佛海叫租界的巡捕来送,不叫税警。”
明楼笑着说:“怎么可能,税警是他周佛海的一块逆鳞,我就提了一句叫不动税警,他牙都快咬碎了。正好趁这个时候,让税警来保护储备金,从护送到以后的监管,经济司就能和76号共用税警部队。他早就在琢磨这个事情,我提一个线头,他就把整个网都拉上来了。”
 
阿诚笑了笑,说:“大哥英明。”又说:“接下来,就是我做司机的事情。”明楼点头,说:“这就要看陶夫人了。”
 
那天下午的时候,关于储备金调用的公文,正式到了汪精卫办公桌上。如释重负的汪精卫心情好了点,晚上的时候举行了一个小小的酒会,宴请“政府”里的几个高级官员。
特别是明楼,是汪夫人陈璧君亲自来请。
宴会里的人也不多,大家很默契的没有提起高先生和陶主任缺席的事情。重点是奉承周佛海,高瞻远瞩,设立了中储银行,现在中储券推行顺利,让钱牢牢地留在了他们手里。
大家也很默契没有提起,那些东西,是不是真的在他们手里。
 
陈璧君和周佛海的夫人,还有另外两个夫人在打麻将。
阿诚在麻将室外面帮着仆人递一下水果,顺口跟着四位夫人聊聊坊间的传言。
阿诚不动声色地把话题引到了失踪抢劫上。果然有人就是说起了老陶不见了。
汪夫人陈璧君不说话。
周夫人下午的时候刚去陶家坐了坐,说76号的人把陶家团团围着,陶夫人真真是没见识,这种时候,还在说老陶是被哪个狐狸精勾住了,在家里见神见鬼地要去捉奸,孩子们也不好好管。
汪夫人陈璧君顺口感叹了一下陶家的两个女儿,倒是亭亭玉立,得体大方。
周夫人立刻说,陶夫人跟她抱怨,76号那些特务,每天来接送大女儿上学的那个司机,贼眉鼠眼的,看起来很不像个正经人。她妈妈很不放心,求着周夫人给换一个人。
陈璧君说这也是小事,回头我给李士群打个电话。
周夫人又有点不屑,说:“76号里,现在我看着也真没有什么正经人。”
陈璧君也知道周佛海对李士群十分鄙夷,笑笑没有接周夫人的话头。
周夫人抬头看了看,瞧见了阿诚,突然哎了一声,低头问沈璧君:“夫人啊,我看那个明诚就很好啊,他是76号的人吧。”
陈璧君愣了愣,明楼已经不是76号的主任了,副官明诚自然也不去那里了,可要是细究起来,明诚的职务也没有正式撤除,说他是76号的人也没有错。
周夫人已经拍起手来,对阿诚说:“就你吧,我去和明司长卖个面子,就是借几天司机。他又是76号的人,李士群能说什么屁话。”

      其实提议明诚可靠,是陶夫人的意思,周夫人却一定要说成是自己在看重阿诚。随时随地的示恩于人。


     陈璧君自然是无所谓,笑着拿牌说:“碰。”
 
第二天一大早,阿诚特意打扮了一番,白衬衫外面穿着黑色飞行员夹克,跟明楼借了点发胶,把头发吹了又吹。
明楼在边上看着他,说:“轻浮。”
阿诚一边梳着头发,一边说:“是么?”
明楼在边上捉住他的手,把衬衫袖口折好。
阿诚转头看他,问:“好看么?”
明楼一边折他另一个手的袖子,一边敷衍的点头说:“好看,好看。”
 
阿诚看着明楼低头在折他袖子,想起点事情,问:“昨天玉漱川要求要推进租界以外的货币统一。那份公文您看了么?”
明楼点头,说你昨天忙,我已经处理好了。
阿诚说:“可是那份回复文件简直一塌糊涂,是你哪个秘书写的?租界之外的货币调查一点章法都没有,倒是写了十几页纸的真实事例。文章真是不错,清新有趣,可是一点数据都没有,分析更是一毫不见。活像个三流小说家写的市井百态。”
“是一流的。”明楼抬头,拿着自己的古龙水喷在阿诚耳朵后面,说:“报告是我自己写的,故事是申报的一个专栏作家写的,玉漱川很喜欢看他的小说。”
阿诚一愣。
明楼说:“我就是要让玉漱川觉得我意志消沉,无心推进货币统一。我再找那个作家把上海街头写得可爱活泼一些。以玉漱川的脾气,可能就会自己亲自来考察一番。”
阿诚摇摇头:“这种设计太玄了点,而且万一他真的来了,我们的计划能把行刺他包括进去么?”
明楼单膝跪下,把阿诚的裤子折边拉了拉挺,仔细地搭在皮鞋面上,说:“见机行事吧,他只是一个附带,成功最好,不成功,也能浑水摸鱼,扩大影响。”
 
阿诚去陶家接陶家的大女儿上学,小姑娘16岁,身量正在长高,看起来确实亭亭玉立。
她有点紧张的对阿诚点点头,然后坐到副驾驶上,突然说:“本来我还怕你太难看了。”
阿诚问她:“现在满意么?”
小姑娘斜眼看他,说:“还行吧。”
 
阿诚送去学校的时候,76号的人也远远跟着。
傍晚放学的时候,阿诚又去接她放学。特务们也跟着。
但是,阿诚就是不开回家,带着大小姐去轧马路,买衣服,后来居然两个人挽着手吃冰激凌。
连跟踪的特务们都呆住了。
 
阿诚回家的时候,阿香都忍不住问了他一句:“阿诚哥你今天怎么弄这么香?”
明楼在边上看着报纸,哼了一声,说:“他呀,演电影当情圣去了。”
阿香只以为阿诚交了女朋友,说:“阿诚哥那你把女朋友带回来我们看看?大少爷看见过了么?”
明楼想了想,说:“真是个美人坯子。”
阿诚挑了一下眉毛,说:“小丫头片子,不美不美。”
阿香掩着嘴笑,说:“大少爷酸得很。”
阿诚和明楼都愣了愣。
阿香说:“大少爷都还没找呢,你先找好了。”
阿诚有点莫名的好笑,说:“我去洗个澡,确实太香了。”
 
第一次还不算,第二天阿诚带着大小姐看电影去了,第三天两人去咖啡厅坐了小半天,聊啊聊,也不知道讲了什么。
 
第三天晚上的时候,76号的吴四宝来了个命令,把陶家门口的八个特务,抽调了四个走。
剩下的四个特务,突然听到陶家母女在家里大吵了起来,陶夫人知道女儿跟个司机去约会,怒极攻心,连“贱”之类的词都骂了出来。大小姐挨了一耳光,在房间里呜呜的哭,往楼下窗口砸东西。
陶夫人气得发抖,整个人昏了过去。二女儿哭哭啼啼打电话叫医生,叫舅舅舅妈过来相帮一下。
监视的特务们也真是无聊狠了,对这种事喜闻乐见。
 
陶夫人娘家的哥哥嫂子,急急忙忙来了。出诊的医生说陶夫人的心率跳得很不稳,怕她心肌梗塞,一定要去医院里做个心电图。
于是嫂子把家里最小的两个孩子,一对3岁的双胞胎男孩,带了回家去照顾。
舅舅苏先生陪着陶夫人去医院,二女儿也跟着去照顾妈妈。
留下大女儿管着9岁的弟弟。
苏先生叹着气教训了大小姐一番,就走了。
这可把外面监视的人着急坏了,本来就被吴四宝叫走了四个人,剩下这四个,只能分成了两班,两个特务跟着去了医院,两个留着看管陶家。
为首的还算细致,打电话给吴四宝,打算告诉他这个事情,再派两个人去苏家看着那对双胞胎男孩,但是电话死活打不通。
也只能随他去了。
 
到了半夜,大小姐从楼上推了个很大的箱子出来,从花园的侧门的一个狗洞里爬出去。墙外面,阿诚的车子在等,阿诚带着帽子,问她:“大小姐?”
“带我走啊。”大小姐说,阿诚帮她把箱子扛了出来,急急忙忙遮着她的脸,钻进了车子里。
其实外面的特务是看到的。
但是万默林昨天找他们喝过一次酒,每人给了不少钱,挤眉弄眼说了些话,没明说,只是说他们一个兄弟骗到一个有钱小姐愿意跟他私奔。到时候兄弟们照应一下,反正一个女孩子么,走了这一步,就是清水落进了泥塘里,以后谁会管。
更何况现在本来就只剩下两个人盯着这里,私奔了一个女孩子,也怪不到他们头上。不是还有陶家的大公子在里面么,那才是要紧的。
 
大小姐到了车里,等车开出了一会,扑到箱子上,手忙脚乱拉开皮箱,里面钻出了一个小男孩。姐弟俩用力抱在了一起。
阿诚看了看手表,说:“时间快到了。”
 
医院里,手上挂着盐水针的陶夫人,气息奄奄躺着,二女儿坐在边上,病房外面,两个特务守着。
陶夫人轻声对二女儿说:“你父亲,年前就说送要你和姐姐去法国读书。是我糊涂,以为他想纳妾,怕你们两个女儿要管他,才要把你们送出去。”
二女儿笑笑。
“都是我的错。”夫人说。
“母亲。”二女儿抓着妈妈的手说,“错的是父亲,他从一开始就错了。现在正是回头的时候。况且现在去法国也不太平,我要跟着您才安心。”
陶夫人含着眼泪点点头。
二女儿看看手表,说:“时间快到了。”
 
陶夫人的哥哥,苏先生,面色苍白地抱着两个三岁的男孩,坐在车子里。
前面的开车司机是明楼。
明楼看了看手表,手在方向盘上轻轻叩动着。
 
时间,还要退回到三天之前。
 
(本来我想把几条线索按时间顺序一起推进,但是发现太复杂了,我没这个笔力。而且东鳞西爪地各种细节凑一起,在揭晓之前,会显得十分无聊,让人摸不着头脑。于是我试试看,几条线分开写。还是第一次尝试这种写法。)

评论(28)

热度(33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