望春花

脑洞很大,自娱自乐

骑士们的风俗

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,够笑一个双休日的了

镜:

赫伊津哈《中世纪的秋天》




古欧洲的骑士团与各种誓约息息相关。他们的团体通过集体盟誓达成缔结,个人则需要完成各种英雄业绩来兑现誓言。某些誓约有着宗教-伦理的约束意义,某些则带着浪漫或色情的意味,还有一些大概只是游戏和消遣,以免自己和兄弟们太无聊。



骑士的誓约在中世纪精神生活中有何意义,我们猜想有三种价值吧。骑士的誓言可能具有宗教-伦理意义,可能和教士的誓言具有同等意义;其内容和意义也可能带有浪漫-色情的色彩;也可能已经堕落成了一种宫廷游戏,消遣而已,别无他意。实际上,这三重意义同在。誓约的理念在两极之间游移,一极是服务于最高尚理想的最崇高的奉献,另一极是对最繁复的社会游戏的最自负的讥讽,这样的社会游戏仅见于在勇气、爱情和国事中取乐。游戏成分主导,誓言多半成了宫廷轻歌曼舞的装饰而已。



有一些誓约和战场紧密相连。骑士文学《白鹭之誓》中写道,索尔兹伯里公爵威廉·蒙塔古在宴席时坐在公爵夫人脚跟旁边。宴席上众人轮流发誓,轮到公爵时,他要心爱的夫人把一根手指放在他的右眼上,夫人从命,用两根手指合上他的眼睑。


“我的美人,我的眼睛闭得很紧吧?”


“啊,当然。”


“好,我向万能的上帝和他慈祥的母亲发誓,这只眼睛不再睁开,无论带来多大的痛苦和磨难,直到我把法兰西这个敌国的土地点燃,直到我战胜了法王菲利普。”



无论世事如何变化,这只眼睛都不再睁开


——于是,温柔的夫人松开手指


那只眼就紧紧闭上,在场人都目睹了这一奇迹



在法国编年史作家傅华萨的记述中,他亲眼目睹了英国绅士用布罩遮住一只眼睛,直到他们在法国完成了英雄的业绩。尽管蒙塔古公爵的故事是小说家言,但在历史上也能找到这一文学母题的真是情况。这个故事也反映出骑士誓约的某种原始性质,效忠君主,战胜敌人,并在军事行动中最终达成。


但后来的很多誓约就比较囧,有些和衣食住行相关,譬如绝食、不坐着吃饭,不换衣服、不剃胡子等等。很多誓约带有一种苦行般的自我惩罚性质——然而很奇妙,禁欲和色情,这二者之间有一种微妙的相辅相成。


15世纪有一批骑士,采取了一种很有意思的誓约方式。1415年1月1日,让·波旁公爵立下誓言。他将率领十六位骑士和随从发起挑战,在两年内的每个星期天,他们将在左腿上戴上枷锁。骑士戴金枷,随从戴银枷,直到有另外十六位骑士前来应战,他们将与之交战,直到“决出生死”。这个吃饱撑的誓言目的在于“渴望避免无所事事,以便赢得荣誉和美人的尊敬,我们愿做美人的奴仆”。


——谁知道你们是要赢得美人的尊敬还是赢得骑士的征服。


1445年,有位快活的西班牙骑士让·卜尼法斯,左腿上戴着奴隶铁枷,铁枷吊在金臂圈上,这套行头意味着他随时准备接受决斗。


——被打败了就把枷锁的钥匙交出去?


小说《矮子让·德·桑特》中,骑士鲁瓦西兰西在胳膊和大腿上各戴一副金色枷锁,他要等待另一位骑士来“拯救”他,给他开锁。这就是所谓的“拯救者”,如果要验证“骑士精神”,就用手摸那位骑士的枷锁;如果撕掉锁上的标记,就意味着生死决斗。


——仿佛嗅到了类似贞洁锁,或者古早的dom/sub味道……




PS:


中古时期,贵妇人经常把自己的贴身饰品和衣物送给恋人,而骑士们将穿戴着它们决斗或者上战场——原本很罗曼司的一件事情因此而变得囧感十足。在当时,贵妇人有多名骑士粉丝,对她丈夫来说是一件面上有光的事情,所以主动为老婆买粉这种事情也时常发生。


13世纪下半期有一首关于“三骑士与衬衣”的诗歌,一位不爱上场竞技的贵族将妻子的内衣赠给三位骑士,让他们扮演她宫廷恋人的角色。他将主持一场决斗,三位骑士只能戴头盔,涂抹油脂,穿着他妻子的内衣上场,不能穿任何盔甲(什么鬼)。前两位骑士都谢绝了,第三位骑士是个无名小卒,抱着内衣兴奋了一夜,第二天就这幅打扮去了……结果身受重伤,内衣染血,但所有人注意到他的勇武,他也因此而名声大振……






[荷兰]约翰·赫伊津哈《中世纪的秋天》,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:82,90-94



评论(1)

热度(15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