望春花

脑洞很大,自娱自乐

诗歌与芭蕾终将毁灭(23)

(前一段我修改了一下。)

 

明楼继续在他脸上来回地轻抚着,“然后我们注定是这样,揣测着人性,演着人性。说过的话可以不算,真不真心,不重要。我不喜欢这样,可我,擅长这样。”

“我死后会下拔舌地狱,还是我现在就已经在那里了?”明楼说,他现在凑在阿诚耳边,轻声问他。

“我。”阿诚突然说,“陪着你。”

“我知道,所以,我对你说过的话,都是算的。因为你的真心,是重要的。”明楼说着,拍拍他的脸,说:“我知道你刚才在胡思乱想些什么,你在怕什么。”他坐了回去,“不用怕。”

阿诚面红耳赤地开着车,右手捂着刚才被摸过的脸。

 

 

  明楼和阿诚,又去拜访了几位故交,特地还去了汪芙蕖府上辞行。汪芙蕖满脸欣慰地和明楼寒暄,说现在学有所成,该是成家立业之时。明楼有些沮丧地对汪芙蕖说:“老师也是明白的。明楼现在……”他叹了口气,又望望桌子上汪芙蕖的全家福。照片上,汪曼春也在,只是和所有人隔着有点远,面色不豫地看着镜头。

     汪芙蕖指指照片,说:“曼春,倒也是有了良配,过了年,该是能成亲了。”

     明楼点点头。

     汪芙蕖又说:“要不是你大姐……”

     明楼抢过话头,说:“长姐如母。”

     汪芙蕖含笑着点点头,好像很能理解他苦衷的样子。又问了几句法国证券市场的闲话。又问明楼对国内经济形势看法。再问说,现在金融货币混乱,西面有苏区的钞票,北面有满洲国的正金银行票,还有老头票,衍布票等等奇形怪状的东西,加上各路军阀乱印钞票,国民政府的法币信用实在堪忧,还不如墨西哥鹰洋。

     明楼点头,汪芙蕖还在说上海经济的重要性,怕是国民政府万一玉石俱焚,把上海一个好好的聚宝之地一起毁了,就太可惜了。

     明楼说了一句:“再改朝换代,钱就是钱。”

     汪芙蕖笑着赞同,却又说:“只怕是改朝换代,非我族类啊。”

     明楼再摇头:“非我族类,钱还是钱。”

     汪芙蕖大笑起来,说:“好,好好,做经济的人,要的就是这样的铁石心肠。”

     明楼看他笑得愉快,心中冷笑了一下。

 

     待到出门,阿诚在外面等他,问:“如何?”

“日本人在谋划,上海。连占领后的经济都开始策划。”明楼不待阿诚开车门,自己了钻进去。

“汪芙蕖果然是打定了主意要投靠日本人。那个口气,应该是已经私下交易过了,也好,还是能借他一用。”明楼说。

     “那汪小姐呢?”阿诚坐在前座,调着后视镜,又问。

      明楼见他直接提了这个话头,却有些郑重,说:“我也不知道。”

      阿诚点点头,突然转头看看明楼,表情有点尴尬,说:“我不是,我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我知道。”明楼有点好笑地看他。然后把一张报纸递给阿诚。在第二版,有一行不大显眼的消息:“日本经济观察团返回上海。”

     阿诚不说话,等着明楼下文。

     明楼却问他:“如果你是这个经济观察团的团长,你来中国的目的是要做什么?”

     阿诚想了想,说:“团长是玉漱川,金融学家,从九一八到现在,他一直在主张站稳满洲,发展经济,以金融、经济的方式‘东亚共荣’。不要扩大在华北的战事。”

     明楼点头:“所以,南京盛情接待了这个经济观察团,老蒋还在寄希望于谈判。东北划治,他能接受。”

     阿诚哼了一声,说:“与虎谋皮。”

     “诚然。”明楼点头,又把报纸扔在阿诚身边,说,“倒是玉漱川,他可能是真心的。所以他现在到了上海,估计要大肆联合上海工商金融各界,建立‘中日友好’的经济组织。”

      “解决他?”阿诚问。

       “戴笠不同意。”明楼说,“就算居心叵测,他也算是日本政界的鸽派,老蒋绝对不会同意暗杀他。但是也不能让他的计划实现。日本的正金银行已经开始在着手打击法币。我试试看,阻击一下他的计划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戴笠给我们的任务?”阿诚问?

       明楼闲闲地笑:“是我给我们的任务。”

      阿诚点头:“好。”

 

     “我们去哪里?”阿诚问。

      “去找杜月笙。”明楼说。

 

       杜公馆的门房是看惯往来人物的,见着明楼两人的衣冠气度,马上殷勤地去找管家。

管家老傅看了明楼的拜帖,犹豫了一会,他知道杜月笙这两天心情烦躁,来人又只是一个旅居国外的闲散少爷,说了是来感谢前两天杜月笙关照明镜家里的事情。老傅觉得只是小事,犯不着去告诉杜月笙。

于是老傅到了门厅,亲自沏了茶,对明楼说了几句客气话,说杜先生今日事务缠身,不便亲迎,感谢的心意已经转达了,区区小事不足挂齿。

明楼慢慢拿盖碗刮着茶末。

阿诚在旁边微笑着对老傅说:“事务缠身?可是为了经济事务?”

老傅哈哈干笑着,说大上海哪件事务不是经济事务。他心里却暗暗有些心惊。

老傅刚才看到明楼阿诚是是空着手进来的。说了来拜谢,却没有备礼物。老傅是何等伶俐人物,自然就明白了两分,对方是有其他事情。再接下去,一句话就切到了“经济”二字。

杜月笙这两天烦躁,就是为了日本的“经济观察团”,团长漱玉川,三番两次请他加入“中日经济共同体研讨会”。杜月笙自然不敢直接拒绝,却不料他只是虚应了一下邀请,第二天,各大报纸就争相报道,杜大老板加入了这个什么研讨会。

一时之间,杜月笙这汉奸之名不胫而走。

杜月笙除了青帮之外,名下还有一个叫恒社的正规社会组织,宣传团结救国,扶危济困,所以有很多名流学者,青年学生参加。各个热血书生听说了这事,愤怒至极,在各个恒社的堂口门前,焚烧会员名录以示决裂。

更有甚者,一个在恒社拜杜月笙为老师的青年,名叫刘志华,昨日在一个青帮张啸林名下的洋行口查抄日货,被青帮混混架起来打了一顿。

刘志华赖在地上不肯走,洋行的经理知道他是杜月笙的学生,也不敢太过分,上来好言劝他走,却被他卡着脖子,拖进了一间小货仓里。

然后刘志华拿着块砖头,堵着门,一边拿砖头打自己的头,一边头破血流地控诉青帮都是国贼,连杜月笙也卖国求荣,深可耻也。被困在里面的洋行经理看到这么个发了狂的书生,比地痞流氓还要光棍,一时吓得不敢动弹。

 


评论(18)

热度(50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