望春花

脑洞很大,自娱自乐

诗歌与芭蕾终将毁灭(二十)

    两个人去了教堂里等了一上午,街边随便吃了点中饭,下午再接着等。教堂的执事看他们不走,上来问过一遍,是否需要去和牧师谈一谈。


    明楼说,心中确实有很多迷茫。


    执事拿着十字架,说,主会指引你。


    明楼说:“我的主会指引我。”


    执事却马上听明白他的意思,说:“主只有他,虽然他不会介意你怎么叫他。”


    到了傍晚,走进来一个五十几岁的阿姨,阿诚和明楼抬头看她,她也盯着他们俩。但是盯着盯着走了过去,跑去和执事哭诉,自己的儿媳妇如何如何给自己脸色看,“做个人白寥寥点(没意思)。



    明楼和阿诚看看今天大概是等不到人,只能又开车回去。



    回到家门口,看门口围了一大堆的记者。


    阿诚还没停稳车,明楼就要冲出去,被阿诚从后面拉住了。阿诚说:“我去我去。”


    本来,个把有钱人被绑架,在上海滩实在算不得新闻。但是因为明镜和那个绑匪“结婚”的新闻在前,广大市民喜闻乐见地想要知道一下后续。前两天早就有记者来探头探脑过,明楼拿着一张支票,把那几个胆敢来“采访”的,全敲掉了饭碗。


    今天又来了。


    明楼说:“找死。”


    阿诚说:“让我来。”



    阿诚笑容可掬地走过去,问:“诸位是想要做什么?”


    “明诚先生,请问那位舞女被杀的事情,是不是和明镜小姐绑架案有关?”


    “舞女,被杀?”阿诚也愣了一下。


    原来,昨天法租界的巡捕房,从苏州河里捞出了一个麻袋,里面是具穿着摩登衣服的白人女尸。在上海,白人女性被杀还是很惹人注意的,于是很快就查了出来,是索菲亚。    


    上海的各路小报记者最爱的就是这种艳情凶杀,加上豪门复仇之类的戏码。虽然明知道明楼不好惹,还是一大堆人前赴后继来“采访”


    明楼看阿诚在应付记者,心里有些烦闷。锁了车,在路口上转了转。


    突然明楼拉开一辆车的车门,坐到人家的副驾驶座上。那车在街边的转角停了好久了。


    在那里打盹的司机吓了一跳,头就被明楼的手枪指住了。 


    “毒蛇,毒蛇,长,长官。”对方原来是郭骑云,举着手投降,“我没干什么。”  


    阿诚一开车门,也坐到了郭骑云的后面。


    阿诚没理郭骑云,对明楼说:“索菲亚被杀了,沉尸在苏州河里。所以小报记者跑来了。”


    “你怎么说的?”明楼问。


    阿诚说:“打打太极拳,说说天理昭彰,报应不爽。”


    郭骑云说:“你这么讲,听起来像默认你干的。”


    “当然不是我,我不喜欢套麻袋沉江这一套。”阿诚说,“但是弄点恶名,镇镇宵小,没什么不好。”


    郭骑云说:“受累问一句,你喜欢什么?”


    “枪啊。”阿诚从明楼手里接过手枪,指着郭骑云。


    “你能不能不要这样,一见面就拿枪对着我,我们怎么说也是相互救过命的交情。”郭骑云说。


    阿诚想了想,把枪放下了。


    “来干嘛?”明楼问。


    “老王,让我来送点东西。给你姐。”


    阿诚又把枪举起来了。


    “得得得得,别冲我。”郭骑云急忙说。


    “什么东西?”阿诚问。

   

     “钻石。”明楼说。


    “你怎么知道?”郭骑云诧异地问。


    明楼哼了一声,在车子的抽屉上下翻了翻,阿诚从后座搜郭骑云的身。郭骑云很配合的指指车顶说:“那里那里。”


    明楼从车顶的一个暗格里拿出一个袋子,打开,里面正是那包钻石。


   “小报记者太多。我没法进去。”郭骑云解释。


    “他想干什么?想告诉大姐,王建安没有死?”明楼咬着牙问。


    阿诚已经连手枪保险都开了。


    “怎么可能?”郭骑云说,“老王七年前把一套军装送回苏州老家,就说炸弹爆炸,他王建安尸骨无存。他爸妈对着个衣冠冢哭得差点死过去,他都没心软一下,怎么可能现在跑来告诉你姐姐。”


    “那就让他死透一点,这个世上已经没有王建安了,他就好好当他的王天风,少出来诈尸。”明楼说。


    郭骑云叹口气说:“是,王建安七年前就死透了。王建安的爸妈现在也殁了。老王现在唯一有点人味的念想就是你姐姐了,毕竟青梅竹......”


    阿诚的枪戳到了他嘴里,说:“别乱说话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我没乱说话。”郭骑云侧开头,看了阿诚一眼,“你先把枪放下行不行?这次这事吧,他是为了明楼当他的继任,所以没救你姐姐。目的是达到了,他其实没后悔。”


     “你也知道啊。”阿诚讽刺说。


     “我当然知道,他根本没后悔。可他真的真的有那么一点内疚。”郭骑云指指那袋钻石,说:“我就说,他非要我送这钻石来,屁用没有,就是让他自己好过点。”


     郭骑云又转头对明楼说:“你就拿着呗,就说青帮朋友拿回来的,让你姐姐高兴一下,完事。这东西本来就是她的。”


     明楼看看他,“人是你杀的?”明楼问。


     “没有,不算是。法租界那个意大利人,雅各布,抢了钻石,又杀了那个女人。后来老王知道了,正好雅各布又在卖情报给日本人,我们行动队就去了一趟,铲除日本间谍。你看我干吗,老王黑吃黑最在行了。” 


     明楼把钱包里的钱都掏出来,拍在郭骑云身上,说:“帮我谢谢行动队的人。”然后拿了钻石出去。


    


     结果明楼这次失算了,明镜一点都没有高兴,大怒,拍着桌子问:“你和青帮的人到底什么关系?”


     她痛心疾首地说:“和这些人吃饭喝酒,交易往来,没有关系,上海滩谁不是这样。要是他们救了我,把钻石拿走了,我心里安担(安心)的很。可你是怎么把钻石拿回来的,凭什么拿回来的?你还真和他们称兄道弟,换帖八拜了是不是!”

      大姐拍着胸口,越说越生气,哗啦一下把桌子上的杯子扫到地上,“你一个做学问的,和那些人混在一起做什么?还搭着一条人命在那里!就算她坏事做绝,也不该是你把这种性命官司背在身上。”


     明楼起先还再三保证,索菲亚的事情和他一点关系都没有,就是黑吃黑。后来看看重点不是这个,这事也不好糊弄,只能跪在那里请大姐消消气,说他马上回巴黎去,绝对不会和这些黑帮再来往。


     第二天,正好上海的宁波路上有一个义卖,是由东北人的抗日同盟会组织的,义卖所得,要去支援留在东北的义勇军。明镜直接把那包钻石捐了出去,于是又引发一阵小报热潮。


     而且那天的义卖是由军统暗中保护的,王天风亲自负责。郭骑云有点存心想看热闹,结果也没看出王天风有啥异样。



    当天晚上,明楼被明镜罚在小祠堂里跪着,面壁思过。


    过了九点多,阿诚进来了,轻声说:“大姐睡了。”


    明楼当然没跪着,他坐在蒲团上看书。阿诚给他带了件外套,披在肩上,说:“去睡吧。”


    明楼摇头,拿着书说:“再坐会吧。”他看看牌位,“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再回来。陪陪爸妈。”


    阿诚也去上了一炷香,叩头之后,盘腿坐到明楼边上。


    明楼看了看他,又低头去看书。阿诚突然想起了什么,爬起来,从旁边的一个小箱子里掏了掏,找出一叠旧报纸。


    “这是什么?”明楼问。


    “前两天打扫这里的时候发现的,大姐把这些旧报纸存了起来。”阿诚按着日期,一张一张递给明楼看。这全是过期的英文米勒斯评论报,连着七八期。明楼左右扫了扫,发现有一个连载,名字叫


“红星照耀中国”。


    “这是?”


    “去年3月份到10月份的记者行记,关于苏区的报道。”


    明楼默默地把这些报道看完了,问阿诚:“你觉得呢?”


    “一个外人的眼光,好奇,友善,过于理想化。”阿诚躺在明楼的蒲团边上,说,“但是,还是很有趣。”


    明楼拿着报纸,低头看他。


    阿诚拿手枕着头,说:“我想去苏区。那里的银行在筹建,我知道怎么运行一个银行,甚至一个证券所。我们能帮助建立起苏区的金融体系。你甚至能在上海和日本人打经济战。”


    “我也想。”明楼说,“可我们现在是军统的上校和中尉,五号会让我们继续潜伏的。”


    “我知道,”阿诚说,“不能去,觉得有点可惜。”


    阿诚又说:“教堂那里,为什么没有人来接头?明明是他们登的寻人启事。”


    明楼摇头:“不能心急。虽然蒋介石答应了一致抗日,但是现在大局未定,情势越是微妙,就越是紧张。”


    阿诚说:“如果等下去没有其他的消息了呢?戴笠要我们尽快回法国。”


    明楼说:“等不到就回法国。”他拿报纸在阿诚脸边上扇了扇,加了一句,“你陪着我。”


    阿诚突然抓住了他的手。


    明楼就这么让他抓着,问:“怎么了?”


    “我......”阿诚停了一下,把明楼的手按在自己的眼眶上,说,“只是想起小时候的事情。您,你,晚上的时候,我做噩梦,抱着我,安慰我,告诉我,你会陪着我。一直陪着我。”


    明楼有点奇怪地笑起来:“奇怪了,你不是最讨厌提起这些事么?”


    阿诚用力拉着他的手,按在自己眼睛上,说:“不,不讨厌,我只是讨厌阿香和明台羞我,我,我其实很喜欢。”


    两个人长久的沉默着。阿诚又说:“现在想起来,还是,很,喜欢。”


    明楼松开手。


    阿诚闭着眼睛不肯睁开。


    明楼说:“很晚了,你去睡吧。”


    阿诚坐起来,跪坐在他面前,等了一会。然后站起来,退了出去。


    等到阿诚把门合上,明楼把手按在自己眼睛上。手在抖,冰凉,按在绯红发烫的脸上尤其的冷。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
评论(56)

热度(64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