望春花

脑洞很大,自娱自乐

[伪装者][楼诚]诗歌与芭蕾终将毁灭(1)

阿诚走进画室的时候,新来的助教显然误会了,他拉长了语调说:“先生,请下次走外面的楼梯,这里的绅士并不是很想见到卖酒的商人。”

那位助教带着一口浓重的南部口音,阿诚一时没听明白他说了什么,但也知道是不欢迎自己,他不由抬了抬下巴。

助教旁边的穆勒老师笑起来,说:“这是埃德蒙,我们的东方先生。”

“请进来,请进来。”矮个子的穆勒老师对阿诚招手,“清翠的苦艾酒们刚刚出厂,满街都是推销员,乔治先生有点神经过敏了。”他友善地对阿诚眨了眨眼以示歉意。阿诚轻轻鞠了一躬,坐到自己的画架前。

旁边的更衣间打开门,一位模特披着纱巾出来了,她坐到画室中间的小方台上,穆勒老师在她耳边低语了几句,她点点头,脱下纱巾,露出裸露的身体。然后看着头顶的灯光,旋转了一个姿势。

今天的学习内容是素描,人体的光影。穆勒老师看了看模特身上的光线,示意助教帮一下忙。助教拿了一罐凡士林乳液,在模特背上和肩头涂抹起来。

在阿诚的角度,他正好看到助教的手在模特的乳房上,毫无必要地揉搓了几下。模特对着助教飞了一个妩媚的眼风。

阿诚看了看模特,对方也注意到了,回看了他一眼。那是个俄罗斯姑娘,眼睛碧蓝,梳着麻花辫,脖颈纤长,身上有些微微丰满,体态美好。

阿诚低下头,开始画画。

 

下午的时候,阿诚开车去学校接明楼教授下班。

明楼坐进车里,问了一句:“怎么样?”

阿诚把手里的一张纸递给他。那是上午他画的素描画,里面的女孩姿态放松,全身的光影仿佛沐浴在阳光下。

“是她么?”阿诚问。

明楼笑了笑说:“画得很好啊。”

阿诚笑笑,抬头看了看后视镜里的明楼。

明楼在认真地看着画里女孩的脸,沉吟着说:“索菲亚。”

 

明台回家的时候,明楼在看报纸,明台对着厨房喊:“我饿死了,埃德蒙,能吃饭了么?”

明楼从报纸上抬起眼睛,说:“怎么说话的呢?”

明台不在意的说:“人人都是平等的,称呼名字是平等的表达.......”明楼把手里的报纸折了一下,和蔼地对明台说:“那你叫我一声看看。”

明台啪一个立正,对着厨房一边鞠躬一边说:“阿诚哥,明诚哥哥,亲爱的埃德蒙哥哥,能吃饭了么?”

阿诚风流倜傥地端着砂锅,穿着围裙出来了,说:“进去盛面。”

 

砂锅里是牛肉罗宋汤,配意大利面。阿诚帮明楼盛汤。

明台嚼着面,突然问:“阿诚哥,这砂锅哪里来的?”

阿诚说:“买的啊,大哥说砂锅炖汤好吃。”

“这巴黎你哪儿买的砂锅?”

“圣雅克大道上那家瓷器店。他们从中国进的货,我让他们带三个砂锅来。”

“人家肯的?”

“我照瓷器的价钱买的砂锅,为什么不肯?”

明台唔了一声。

明楼笑骂了一句:“乱花钱。”

 

吃完饭,明台收拾碗筷。明诚支上画架,修改那张素描。

明台瞄了一眼,说:“哎?穆勒老头的画室有这么漂亮的模特?”

明诚看了看他,笑笑,说:“不止漂亮,据说是个俄罗斯亲王的女儿,穆勒叫她索菲亚公主。”

明台笑起来:“哈,俄罗斯来的,都说自己是贵族,伯爵公爵的都是打底。这个好,亲王的女儿。有沙皇的女儿么?”

明诚不答。

 


评论(30)

热度(1548)

  1. 共6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