望春花

脑洞很大,自娱自乐

【楼诚】明日隔山岳3

     新舰艇的舰桥当中,有一个长桌子,围着椅子。几个人拣位子坐下。


     总指挥站在打首的位子,没有坐。总指挥的对面,降下来一个摄像头,落到和几个舰长的眼睛齐平的高度,代表着舰艇的主控AI列席。

      

      大家当然知道,这只是AI的礼貌,让大家对他有个实质性的感觉,其实他的眼睛范围是整个舰船。


        阿诚突然觉得脖子后面发凉,好像有谁在盯着他看。他左右转了转,没看到什么。

 

  但是没有等总指挥开口,沈阳舰的舰长就起身问:“为什么要一个新的AI,我们已经很习惯Moss的配合了。而且是一个新的任务的时候,我更希望是熟悉的战友。”

 

总指挥看着他,说:“我纠正一点,不是他配合你。”他指着摄像头说,“是你配合他。”

 

“哦?”沈阳舰长转头看着摄像头,又对着总指挥说:“为什么?从来没有这样的事情。”

 

“凡事总有开始。”AI突然接口,声音有些懒洋洋的,其实就是Moss平常用的声音,但阿诚居然听出了威压的气势。


所有人转头看着摄像头。喀什舰的舰长笑了笑,说:“也有道理。请问你叫什么?”

 

AI沉默了一会,说:“就叫我Machine吧。”

 

嘉兴舰长笑起来,说:“Machine啊,这,这算是个名字么?”

 

沈阳舰长猛地回头盯住摄像头,说:“当然算个名字。他是在给自己取名字?Moss都做不到,这是,自我意识。你怎么做到的?你用的是什么算法?”

 

“对AI的认知很精准。沈阳舰长,”Machine对他的问题避而不答,只是说,“很好。”

 

沈阳舰长盯着AI看了许久,笑了笑说:“行,你挺有意思的,你来挑人。挑我不?”

 

在旁边的天津舰长突然慢悠悠说:“总指挥刚才已经说过,AI会挑选我们。”

 

AI把摄像头转向他,说:“所以?你有什么结论?”

 

“所以,我猜,你会是一个有人格系统的AI,加上不会犯错的程序。只是我不明白这有什么意义。”天津舰长说。

 

总指挥已经坐下来,看着他们几个人说话。听到天津舰长的话,抬头看了他一眼,问:“什么意义?”

 

“种子计划只是要找一个合适的行星,Moss就可以根据恒星的热量和行星轨道计算出温度和行星土层。我只需要些辅助计算和种植机器人。”他望着摄像头,说:“Machine先生,你存在的意义是什么?”

 

“大概是为了,防止你开着舰艇一头撞进行星的甲烷冰层里,想自杀。”Machine说。

 

天津舰长听他在说自己有自杀倾向,这像玩笑,也像是挑衅。天津舰长也不生气,笑笑说:“所以你一直在监视我们的生活信息?”

 

“思路缜密,很好,我很喜欢你。是的。我一直在偷窥你们,除了明诚舰长。”Machine说,“只有他收回了生活信息的调用授权。”

 

几个人都转头看阿诚,阿诚摊了一下手,表示自己不知道。

 

“只能说是,他对危险的直觉一流吧。”Machine说。

 

他的声音里,有笑意。

 

阿诚猛然转头看着那个摄像头。

 

沈阳舰长和天津舰长开始问Machine关于天气预测的程序问题,Machine在回答,也在不停地提问。阿诚默默地听着。

 

旁边的喀什舰长对嘉兴舰长说:“好像已经没我们两个人什么事情了。你喝茶么?”

 

嘉兴舰长有点茫然,见他问喝茶,就站起来去泡茶。阿诚也跟着站起来帮忙,去煮了一壶咖啡。

 

每人都倒了一杯。阿诚在摄像机下面也放了一杯,嘉兴舰长说:“他,他又不喝。”

 

“谢谢。”Machine说。

评论(36)

热度(22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