望春花

脑洞很大,自娱自乐

那天我跟我妈说,家里的拖鞋太滑了,扔掉吧。我妈说不要紧。我爸说,你摔死,一点都不值钱的,你抱着孙子摔一跤可怎么好?


我说谁摔都不好的。


我一直习惯我爸妈那种拧巴的说话方式,好好的话要特别讲得怪。甚至从小时候我也这么讲话。


很多人都这么讲。


比如那天看到一句“你的偶像这么优秀,凭什么你不优秀。”因果拧着讲,在杂糅的矛盾感里,很多人会觉得特别带劲。


我一个朋友跟她老公讲,照顾你是我的义务。她老公学法律的,说,义务的意思是,你在任何情况下要履行,比如你生病、生孩子、下班疲劳,你都要照顾我。但我们的关系不是这样的奴隶制。


她跟我抱怨老公不解风情。


风情,大概是那种拧着讲话的矛盾感里,心领神会的内涵。


小时候我很喜欢这样别扭的讲话,现在,每天讲那么多话,写那么多字,表达那么多意思。我越来越明白,那种别扭的“心领神会”更多的只是一厢情愿、误解、重重隐藏的不满和无法表达的情绪。


回到我爸妈的对话,我爸是在表达对我妈摔跤的担忧,但要说“你摔死不值钱。”我妈笑骂他神经病,好像很有趣,但我还是感觉到了她一瞬间的不高兴。


我说:“谁摔都不好的。爸爸和我很担心你。”


好好说话,把自己真正要表达的东西,尽量直接地表达出来。哪怕是对家里人和爱人。尤其是对家里人和爱人。

评论(48)

热度(1071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