望春花

脑洞很大,自娱自乐

[白夜追凶]【峰巡】我们是否认识(4)

彻底撕了重写的一章,原来看过的同学,额。。。再看一遍吧,不一样了。

【峰巡】 我们是否认识(1)

[白夜追凶][峰巡]我们是否认识(2)

[白夜追凶]【峰巡】我们是否认识(3)


关宏峰也在吃。他捞着面,问:“是不是顾局让你看着我?所以你老是在瞄我?”

 

周巡一边吃面,一边点头,说:“嗯。”

 

“为什么?”关宏峰问。

 

“他没说。”周巡继续大口吃面。

 

“那你不想问我?”关宏峰说。

 

“说是保密期没过,你也不能说吧?”周巡叼着面条抬头看他。

 

关宏峰说:“签保密协议的是顾局和宏宇,不是我。”

 

周巡把嘴里的一口面条咽下去,才抬头看他。

 

关宏峰说:“反正他们也没想跟一个机器人签保密协议。”

 

周巡继续低头吃面,说:“你说来听听。”

 

关宏峰看了看周巡的反应,低声问:“所以,其实你已经怀疑我了,我说什么你都会有疑问?”

 

周巡抬头看他,说:“想什么呢?顾局如果怀疑你,他根本不会让你进队里。”周巡捞了一下面条,若有所思地说:“他只是拿不准你,不知道你在想什么。还有,他好像很想不通,机器人到底是怎么思考的。”

 

关宏峰会意地笑了笑,说:“那就好。”

 

周巡说:“说吧,你跟顾局怎么认识的?”

 

关宏峰说:“两年前,顾局主持指挥一次行动。我作为一个新型的警用机器人,刚刚实习。顾局点了我和另外一个人类的实习生,伍玲玲。”关宏峰停顿了一下,说:“当时,宏宇说他不大能理解,为什么这么重要的行动会让我参与。后来,”他摸着自己脸上的疤痕,说,“我明白了,因为那次行动的队伍里,有内鬼,而我和伍玲玲是绝对干净的新人。”

 

周巡目光闪烁的看着关宏峰的脸。

 

关宏峰继续说:“当时是一场抓捕,但是支援没到之前,他们就开始转移物品,领头的人说烧了什么东西,其他人在把手机的卡和电脑的硬盘拆出来,一个个用汽锤砸碎。”

 

周巡说:“消息泄露了。”

 

关宏峰点头,说:“当时只有我和伍玲玲两个人在货仓外面。她是人类,有对我的指挥权。她命令我去里面阻止他们销毁证据。”

 

周巡挑了一下眉头,说:“让你去?你又不会打架。也对,你是机器人么。”他指指自己的脸,问:“然后这个疤就是那时候留下的?”

 

关宏峰点点头,指着疤说:“颧骨里面,有一个重启的按键。那个拿刀的人,没有拿刀划我的颈动脉,而是来刺这里。所以,”

 

“你会疼么?”周巡突然问。

 

关宏峰没想到他会怎么问,看了他几秒,终于说:“还是会痛的,疼痛能提醒我迅速离开伤害。”

 

周巡目光软软地看着他。然后他好像回过神来一样,招呼跑堂再来一碗油泼面,加辣。然后对关宏峰说:“所以刺你的那个人,不但知道你是机器人,还知道你的构造。”周巡又问,“当时知道你这个重启按键的人,有谁?”

 

关宏峰微笑了一下,说:“信息局的机器人,重启按键都在那里。”

 

周巡摇头:“一般人不知道。那顾局他们后来调查过信息局的人么?”

 

关宏峰摇头:“我不知道。那次之后,我,休眠了……”

 

周巡看他:“休眠?”

 

“其实就是故障了。”关宏峰说,“因为,伍玲玲死在了我面前。”他眼睛朝下看了看,停顿了很久,说,“当时的事情,似乎是涉及到了机器人的三大基础原则,我的情感系统没办法调适。宏宇说我死机了,他后来差不多把我的情绪相关的系统重写了一遍,花了有半年时间。”

 

“她不是在门口么?怎么死的?”周巡问。

 

关宏峰摇头:“完全没有任何记忆了。”

 

周巡看着他,突然笑了笑,说:“机器人的三大基础原则1、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。2、机器人不得对人类见死不救,除非违反第一原则。3、机器人要服从人类命令,除非违反第一第二原则。如果有违反,就会对机器人的基本运行造成毁损性的打击。”

 

关宏峰盯着周巡看,他似乎能明白,周巡接下来要说的话。

 

周巡慢慢地说:“你是,因为违反了,哪一条,才会故障的?见死不救?还是,因为伤害了人类?”

 

关宏峰说:“我跟你说过,我不记得了。”

 

两人对面看了一会。关宏峰长叹一声,站起来。

 

周巡说:“对不起。”

 

关宏峰顿了顿。

 

周巡说:“职业病。哎。”他抬头对关宏峰说:“坐坐坐坐,我审人审习惯了,今天还被顾局骂,说我敢审他。”他站起来伸手拉关宏峰,说:“我没别的意思。你坐,你坐。”

 

关宏峰坐下,周巡的手还搭在他肩上。周巡看看关宏峰的脸色,说:“你别生气。”

 

关宏峰刚想说什么,周巡的手抚上了他的脸,在那个疤上轻轻刮了刮。

 

关宏峰抬手挡了一下。

 

周巡有点尴尬地松开手,说:“很深啊,这个疤。”

 

关宏峰若有所思地看着他,说:“还好,现在不疼。”

 

 

 

关宏宇在开会,他坐在第一排的位子上,听着讲台上的主持人在报一个名单。伴随着主持人报出那一个个名字,会场里有节奏地响起一阵阵掌声。

 

关宏宇知道自己在那个名单上,而且是最后一个大奖。“青年机器人工程师奖”,反正除了青年,也没有其他年龄段的人。

 

关宏宇听到主持人在激情洋溢地说:“一个学习型的机器人,这是一个巨大的创新。”

 

关宏宇想:“学习型AI从来不是什么创新,关宏峰也不是什么学习型的机器人。我开始的时候,根本没想好让他做什么。”

 

主持人在说:“一个特别的AI,一个特别的机器人。”

 

关宏宇想:“是的,他很特别,虽然他的每一条代码我都知道,我都记得,其实从头到尾都没有什么特别的。可为什么,他是特别的。”

 

主持人在说:“他是怎么做到的?”

 

关宏宇心里想:“我不知道,不是我做到的,是他自己怎么做到的?”

 

主持人说:“本届,青年机器人工程师,关宏宇。”

 

会场响起格外热烈的掌声,把关宏宇吓了一跳。

 

他愣了愣,直到看到主持人用目光示意他快点上台来。

 

关宏宇慢腾腾站起来,努力笑得阳光灿烂地接过奖杯,那是一个大写的R字母造型的奖杯,镀金。

 

他把奖杯握在手里,左右转着圈,像是紧张,又像是烫手。

 

 

周巡继续吃着面,问关宏峰知不知道,当时到底是要抓什么人。关宏峰说:“据说是,Winter。”

 

周巡抬头看看他,问:“哪个Winter?”

 

“暗网上那个黑客。”关宏峰说。

 

“哦。”周巡点头表示听说过,“就是那个,那个在网络上,用什么办法把人家的电脑给炸了的那个,谁。”

 

“Winter。”关宏峰说,他点头说:“有关他的案子,涉及到洗钱,金融信息窃取,操纵华尔街的自动交易程序。还有威胁,绑架,以及,杀人。”他顿了顿,说:“为什么,一个只是犯了经济罪的黑客,会想要杀人。”

 

周巡嗯了一声,说:“我哪儿知道,变态的思路你是跟不上的。就说他杀人的招数吧,你能想出来么?”

 

Winter的案件,原本有五个程序员可以作证,有四位是因为和他有合作上的联络,有一位是出于兴趣追踪到他的线索,国际网络警察在着手联系他们的时候,却发现这五个人手上的证据都没有了。

 

证人们的笔记本电脑,在同一时间,风扇突然停止运行,然后那一瞬间的数据流量过载,cpu高度运行又没有散热的情况下,电池爆炸,整个笔记本都炸碎了,里面所有的线索和证据同时消失了,很难说这是爆炸引起,还是爆炸之前就被清空的。

 

而其中那位自主追踪到winter的证人,当时正在一个低温数据库里检查机房。机房门突然落了电子锁,然后房间里,用以保持主机低温的液氮从管道里泄露出来。

 

等发现出事的人打开机房冲进去,里面那位程序员已经冻得脆脆的。

 

关宏峰说:“那次杀人事件之后,那个Winter被通缉,可是他根本没有收敛,反而变本加厉地活跃。甚至窃取私人信息,试图绑架那位首富的女儿。没成功。你不觉得奇怪么?”

 

“奇怪什么?”

 

“黑客一般不喜欢直接上暴力手段。绑架这个事情并不像他原来的作风。”关宏峰说。

 

周巡摇头,说:“不喜欢暴力是因为他们没这个体力。也分人啊,你家关宏宇体力就很好。”

 

关宏峰看着他,说:“宏宇不会做这种事。”

 

周巡说:“我就打个比方么。”

 

 

 

那一边的会场里,关宏宇握着奖杯,和来人依次握手,他笑得脸有点酸痛。

 

有人在跟他开玩笑,说你也确实独特,管自己的机器人叫哥哥。

 

关宏宇笑着回应,说:“只是开玩笑的嘛。”

 

一开始,关宏宇知道,他叫哥哥只是开玩笑的,后来就不是了。

 

那天之后,那声哥哥,就不像是开玩笑的。

 

那天晚上,关宏宇躲在一个没有网络没有电没有信号的破屋子里,他抓着关宏峰的肩膀说:“你要相信我,不是我,不是我,不是,我没有!”

 

关宏峰对他说:“你要我相信,你可以直接对我用master系统。”

 

关宏宇摇头说:“不不,不是,不会的,我不会用,我要你相信我。哥。帮帮我,别人不知道,我知道。我知道你能帮我。帮帮我,你要相信我。网络警察很快会跟踪到我,这个IP地址我再伪装也没有用的。”

 

关宏峰盯着关宏宇。

 

关宏宇叫他:“哥。”

下一章(5)

https://idaplease.lofter.com/post/1cbc3f81_11b492bc

我写的《白夜追凶》同人相关目录

评论(14)

热度(25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