望春花

脑洞很大,自娱自乐

[白夜追凶]【峰巡】我们是否认识(3)

 我们是否认识(1)

[白夜追凶][峰巡]我们是否认识(2)


顾局让周巡去他办公室一趟。

 

周巡去楼上的时候,照例不敲门就进去了。他的手摸在门把手上,觉得一阵滑腻。周巡抬手看看,发现指尖上有点碳粉。

 

再一抬头,看见顾局手里拿着一张指纹薄膜,正有点慌张地在放起来。

 

顾局说:“跟你说多少遍了,要敲门。”

 

“顾局?”周巡看看手上的碳粉,想想顾局刚藏起来的薄膜,问:“你在自己门把手上取指纹?谁的啊?我看看。”

 

他上去就从顾局文件夹里面掏刚才那张指纹薄膜。顾局也没办法,叹口气让他把指纹薄膜拿出来看。

 

周巡对着光看看,说:“没有指纹啊。”

 

顾局说:“没有也正常。”

 

“他戴了手套?刚才谁来过?”周巡跳到顾局桌子上,说,“谁,谁?顾局,你要怀疑谁,跟我说啊,我给你把他查个底儿掉。”

 

顾局抬眼看看他,说:“关宏峰来过。”

 

周巡愣了愣,说:“关宏峰?”他甩甩手里的指纹薄膜,做了个疑问的表情,说:“那您在折腾啥?肯定取不到指纹啊。”

 

仿真机器人其实是有指纹的,为了防止手部持握东西的时候打滑,他们的手上有仿照人类指纹的结构,而且因为那些结构是随机生成的,各不相同,确实也有一定的身份鉴别作用。只是因为没有汗腺,机器人的指纹在普通的干燥情况下是取不到的。

 

顾局看着他,说:“少废话,我叫你来,就是跟你讲,从今天起,寸步不离地跟着他,他的所作所为,你要一眼不错地盯着,随时跟我汇报。”

 

周巡慢慢从办公桌上下来,有点犹豫地在顾局面前踱步,说:“啊?顾局,你在怀疑他?你认识他?”

 

顾局叹口气,说:“认识。”

 

“他说他是一个新型机器人啊。你们怎么认识的?什么时候认识的?”周巡问。

 

“你在审我?”顾局一拍桌子。

 

“不是不是,”周巡急忙赔笑说,“这口气是职业习惯,坏习惯,坏习惯。可顾局,你突然让我当这么个奸细,我总该知道为了什么吧?”

 

顾局看了他许久,说:“保密期还没过,我不能跟你说。”

 

洗耳恭听的周巡差点被憋死,跳起来说:“这算什么呀?”

 

他又说:“保密期?安全局的事情?关宏峰?”他又低头想,说:“信息局本来就是安全局的,关宏宇又可能是第五军出来的。要说有问题,其实该是关宏峰的工程师有问题吧?那个关宏宇?”

 

顾局摇摇头,说:“关宏宇这小伙子,我倒觉得没什么问题,简单直接,什么东西堆都在台面上。倒是他写出来的这么一个机器人,我是真觉得,看不透。”

 

周巡撇了半天嘴,说:“您想多了吧。可能机器人的思路本来就不一样,你又把他当真人了,才觉得看不透。”

 

顾局叹口气,挥挥手说:“我也希望是我想多了。总之,他说要到这里来跟着你,我也觉得是个机会,你给我好好观察他。”

 

周巡手里拿着那张薄膜纸,对着灯光又看了一下,说:“还是,顾局?你怀疑他根本不是机器人?”

 

顾局又是欲言又止地盯着他看了一会,他再次张嘴的时候,周巡赶在他的话头上,两人异口同声地说:“保密期还没过。”

 

周巡呵呵笑起来,顾局无奈地摇摇头,挥手说:“滚滚滚。”

 

 

 

周巡到了楼下,看到关宏峰还坐在那里翻案卷。周巡拉了把椅子坐到他身边,问:“档案你不是都扫描好了么?”

 

关宏峰说:“这是还没归档的案件。”他把案卷首页抬起来给周巡看了一下:“你在追的那个案子,母子俩死在家里,肺水肿,腹腔水肿,心包膜水肿。但是毒物测试是阴性的。”周巡抱着头靠着椅子背上,说:“推断死亡的时间是20日晚上9点至11点,致死原因无法确认,考虑是中毒,但是找不到毒物。而最大的嫌疑人,死者的丈夫,那段时间有充足的不在场证据。”

 

“投毒并不一定需要在现场。”关宏峰说。

 

周巡把脚驾到关宏峰桌子上,说:“关键是不知道投了什么毒。”

 

关宏峰说:“硫化磷。”

 

周巡从桌子上把脚挪下来,盯着他问:“什么?”

 

关宏峰说:“硫化磷,呼吸进入,直接引起肺水肿以及消化道水肿。致死速度太快了,死者还来不及吸收进血液,所以血液、胃内容物和组织液里的毒物检测,测不到。”他想了想,说:“做个肺部切片的毒理检测吧。”

 

周巡一叠声叫小汪,让他去法医室要肺部切片。

 

周巡也等不及肺部切片的毒理测试,直接带着人去调查嫌疑人的社会背景能不能接触到硫化磷。

 

调查警员在嫌疑人的农具店里,询问店里有没有进过硫化磷,店员说,这东西听都没听说过。而站在后台的嫌疑人,已经脸色都变了。

 

周巡看着他的脸色,笑着走上去。那人把柜台上的东西往前一推,转头从柜台后面的小门冲了出去。周巡手一撑,从柜台上跳进去,冲出小门跟上去。

 

结果到了外面,发现嫌疑人已经被人按在地上了。新来的小姑娘周舒桐,正拿手铐把嫌疑人的手拷到背上。

 

“行啊。”周巡倒是有点意外,他上前把那人拎起来,说:“跑什么呀,我们讨论一下化学问题?”他又抬头,夸了周舒桐一句:“有眼色。”

 

小姑娘受了表扬,眉开眼笑,也没贪功,手点着店门的方向说:“是,是那个……是关老师让我等在这里的。”她斟酌了半天,还是决定叫关老师。

 

周巡转头,正看到关宏峰也跟着其他警员,从那个小门里出来。他穿着那件很厚的外套,头略略低一下,被外面的阳光一照,稍稍眯了眯眼睛。

 

真像个人,周巡想,像真人。

 

关宏峰看周巡抓住了人,对他笑了笑。

 

周巡点点头。

 

回去的时候,小汪和周舒桐押着嫌疑人先走。

 

周巡开车带着关宏峰。

 

周巡一边开车一边拿余光打量关宏峰,说:“多亏你啊……老关,”周巡在小关和小峰之间犹豫了一会,最后决定叫老关,他问,“你怎么知道这个东西的?那个,那个,硫化磷?”

 

关宏峰说:“常识。”

 

周巡心里腹诽,这特么是说我没常识?

 

两个人沉默了。

 

周巡又拿余光悄悄打量了他几眼。

 

关宏峰转头看看周巡,用目光询问他有什么事?

 

周巡又转过头,假装没在偷看人家。

 

关宏峰看着他,说:“周巡?”

 

“嗯?”周巡应着。

 

“我请你吃个饭吧。”关宏峰说。

 

周巡转头看他,又赶紧回头看路,又转头看他:“吃,吃饭?你请我?还是我吃,你在边上看着?到时候你付钱?”

 

关宏峰说:“我能吃饭啊,有机物是很好的生物能源,宏宇给我装了有机物的高温酶分解器。”

 

“啊?”周巡转头,“那个关宏宇脑子有病啊。”拿食物喂机器人,多费钱啊。

 

周巡又问:“你不用充电啊?光吃饭?”

 

关宏峰说:“那不够啊,主要还是充电。”他按了一下手臂,左手小臂的皮肤哗啦一声打开了,里面是细密的电路板和一个感应式充电板。他把充电板转出来,贴到周巡车上的充电器上。

 

周巡忍不住吐槽说:“怎么你的充电板跟我手机的一个型号。”

 

“方便,走哪都能用。”关宏峰对此没什么意见。

 

“行啊,你请我吃饭,去哪啊?”周巡脸皮够厚,直接忽略了内心一个叫常识的东西在说:该你请人家吃饭。

 

后来两个人去了一个叫大唐宫的陕西馆子吃了油泼面。

 

“你还喜欢吃辣?”周巡难以置信地看着一碗泼满了红彤彤辣椒油、辣椒碎、辣椒籽的面条,“油泼面?你看样子还是常客?”

 

关宏峰觉得周巡的难以置信有点夸张,说:“足量的淀粉,高脂肪,辣椒素能促进高温酶的分解速度。对我来说是足够的能量。就是你吃的话,可能容易胖。”

周巡戚了一声,说:“我会胖?”他坐下来吃面条。

 

关宏峰也在吃。他捞着面,问:“是不是顾局让你看着我?所以你老是在瞄我?”

 

周巡一边吃面,一边点头,说:“嗯。”

 

“为什么?”关宏峰问。

 

“他没说。”周巡继续大口吃面。

 

“那你不想问我?”关宏峰说。

 

“说是保密期没过,你也不能说吧?”周巡叼着面条抬头看他。

 

关宏峰说:“签保密协议的是顾局和宏宇,不是我。”

 

周巡把嘴里的一口面条咽下去,才抬头看他。

 

关宏峰说:“反正他们也没想过,要跟一个机器人签保密协议。”

 

[白夜追凶]【峰巡】我们是否认识(4)


我写的《白夜追凶》同人相关目录







评论(16)

热度(29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