望春花

脑洞很大,自娱自乐

【楼诚】送别(2)

 
阿诚坐着船回里昂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,街道上有些萧条。几个游荡的人在暗处盯着阿诚看。
阿诚裹了裹外套。那是一件工装外套,很脏。他也没有带什么好衣服去克鲁索。他的住所在里昂大学的附近,明楼帮他租的,已经付了半年的房租。
阿诚为了省点钱,找了一个合租的上海学生,对方付给他一半的房租,而且这一个月,他不住,也是付一半。只是阿诚有个要求,如果这一个月有人找自己,要及时和阿诚联系。
每次明楼打电话给阿诚,都是那个学生接的,然后阿诚晚上的时候打回过去。虽然有没有露马脚,阿诚也不确定。
 
 阿诚到了房间门口,敲了敲门,只是提醒一下里面的人,他来了。然后掏出钥匙想开门,但是门马上就开了。阿诚看着里面的人愣了愣,说:“大哥?”
 明楼本来是打算发火的,但是迎面看到这么一个胡须拉杂,面色委顿的人,衣服还脏兮兮的,胸腔里的火气一时就熄了。
 但他还是一声不响地示意阿诚进来,然后自己坐到房间里唯一一张沙发上,双手十指交扣着,盯着阿诚看。
 阿诚十分的累,顺势侧坐在边上的小矮柜上,一条腿伸长了点着地,说:“大哥。”
 “到底去哪了?”明楼缓了半天,还是换了个平静的口气。
 “克鲁索的一家厂里。”阿诚说。
 “去挣那个语言班的学费?”明楼这两天,其实很不相信阿诚室友的转达,四处问了一遍,也早打听明白了。
 阿诚点头。
 “干嘛不来找我?打个电话就行。”明楼说。
 “学费也没多少钱。”阿诚笑笑,“就当去工厂体验一下,我不是还在您的面粉厂里做过质检?”
 
 明楼欲言又止,阿诚却靠过来,拿起了明楼手边的茶杯。水里的茶叶在杯子里静静地旋转着,完全没有展开,明楼明显是拿凉水冲的。
 两个人对视了一眼,阿诚说:“大哥你坐会,我去烧点水。”
 明楼点了点头,但是看阿诚有点蹒跚地往厨房走,叹口气,拉住他的胳膊,说:“你坐着。”
 他把阿诚按在沙发里,自己去厨房烧水。
 过了一会,明楼拎着水壶出来,手里还有一截硬得能打死狗的法棍。他把法棍扔给阿诚,给他泡了一杯热茶,也不知道从哪里掏出双拖鞋来扔给阿诚。
 阿诚缩着腿,往前倾着,几次想要站起来,都被他摁了回去。
 阿诚换上了拖鞋,喝着茶,用力嚼着面包。
 现在换明楼坐在矮几上看着他,瞪了几眼,想让他知错,但是阿诚若无其事地继续喝茶。
 明楼等了半天,没听到那句“大哥我错了。”有点胸闷,又看他快把一长条面包全吃了,劈手拿了下来,说:“少吃点,这东西不消化。”
 又抬手摸他脸:“几天没刮胡子了?洗脸了么?”
 阿诚偏头躲了躲。明楼的手指顺着面颊,滑到脖子下面,戳着锁骨说:“瘦了,半年白养你了。”
 阿诚哼笑了一声说:“大哥你倒是髀里肉生......”
 明楼看看这气氛是没法教训了,叹口气说:“起来,我们出去吃点正经东西。”
 阿诚其实只想躺倒睡觉,但他也知道今天不陪着明楼聊聊,过不了这关,只能说:“我去洗个澡,换身衣服。”
 
他撑着手站起来,去浴室磨磨蹭蹭洗完澡,换了衣服,刮了胡子。等他香喷喷地出来,却没见到明楼,他愣了愣,左右转了转,觉得有点不妙。
阿诚喊了两声大哥没有回应,他突然觉得心跳得很快,一个多月的辛苦和麻木,仿佛攒到了这一瞬间迸发出来,他嘴里发苦,头上都是汗。
大哥,大哥,大哥,大哥我错了,大哥你去哪里了。
阿诚六神无主地打开门,穿着拖鞋往楼梯下跑,下到第三步,他突然停住了,你要干什么?你要去干什么呢?
阿诚慢慢慢慢往后退,他已经清醒过来,明楼不会去哪里,他会回来的。然后呢?然后一头扑到他怀里?说我错了,以后我会来找你要钱,毕业了之后跟你回上海,做你一辈子的,忠诚的仆人?可靠的管家?
我愿意的,阿诚知道自己愿意的,可,明诚不愿意,有姓氏,有名字,有着胡思乱想的少年知道自己现在成了两个人。
阿诚抬起头,不,我不愿意。我愿意站在他身边一辈子,但不是,那个样子站在他身边。
 
楼梯上响起了脚步声,那种慢慢的,拿脚掌踩着楼梯沿的声音,阿诚从十岁住进明家,就能从任何人的脚步声里辨别出来,那是明楼的脚步声。
明楼正沿着楼梯慢慢上来,高大的身影在狭窄的木质楼梯间带了些局促感。阿诚没有像平常一样,反射似得,跑下去接着他手里的东西,只是定定地站在门口。
明楼也觉得些不对,他在楼梯螺旋的阴影里抬头看看,突然笑起来说:“不听话,越来越没规矩了,还跑出去打工,是不想花我的钱?翅膀硬了?”口气并不算太愉快,习惯性地带了些日常的威压。
阿诚心里根深蒂固的恐惧感潮水一样涌上来,他瑟缩着,想要走下去。但是,不。阿诚一遍遍对自己说,没事的,没事的,忤逆这个人是安全的,他不会打自己。
阿诚突然冲口而出:“大哥!我不想做你的仆人。”
声音在楼梯间里回荡着,阿诚的心仿佛漏了一拍,明楼能明白么?甚至他自己都不知道,刚才那冲口而出的话到底是什么意思。
明楼沉默着,一步步走上来,门口的煤气灯光跳跃着,照在他脸上,表情有些呆滞。
明楼手里还拎着个纸袋,他看到眼圈发红的阿诚,吃了一惊,问:“怎么了?”又嗤笑了一声:“哭了?”
阿诚顿了顿,说:“洗澡洗太久了。”
 
明楼看着比自己矮一头,还没有完全长开的少年,慢慢伸出手,摸着他的头,然后笑起来,把他拥进怀里,说:“我从来没想让你当我的仆人。你终于明白我的意思了,你是你自己,你不用老是想着,我要做什么,我喜欢什么。”
阿诚的头抵在明楼肩膀上,巨大的眩晕让他不知道该做什么动作。
“看来让你来法国确实没错。”明楼拍拍他的背,把他推开,示意进房间里去,接着说,“不过你也别这么纠结钱的事,你就不能像明台一样,觉得我就是天下第一可爱,谁都该对我好。”
阿诚噗嗤一声笑起来。

【楼诚】送别(8)(完)

【楼诚】送别(7)

【楼诚】送别(6)

楼诚]送别(5)

【楼诚】送别(4)

[楼诚]送别(3)

【楼诚】送别(2)

【楼诚】送别(1)(本子的番外)



评论(19)

热度(355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