望春花

脑洞很大,自娱自乐

[楼诚]接机(4)

洋子小姐在特 科巡视了一圈,又和几个人开了一场会。最后让汪曼春留下来讲话。

等别人都走了,汪曼春拉着洋子的机械手,说:“老师,您似乎,变了很多……”

洋子点点头,说:“你也看出来了。”她指了指自己脑袋里的白蚁团,说:“新的白蚁们更替得很快,我的蚁后也老了。很快,他们会组成一个新的大脑。到时候,我就不记得你了。会有一个新的洋子小姐来接替我。”

汪曼春有点难过地低了一下头。

“已经十五年了,我也是寿终正寝,不用伤心。”洋子说着,从哪里拿出一个小小的木块,“留个纪念吧。”

那是一块坚硬的苏铁木,外面有几道白蚁啃噬留下的痕迹,

洋子的声音似乎带着笑意:“木头的里面,我做成了一个迷宫的形状。我记得你说过,你喜欢迷宫。”

汪曼春握着苏铁木,说:“谢谢您。”

 

洋子在房间里转了一圈,看着明楼座位上的铭牌,问:“曼春,如果,只是如果,我希望你去角三行星,主持那里的树林建设,你会去么?”

汪曼春一愣,说:“我不大明白。不过如果是您要求的,我愿意去。”

洋子弹了弹明楼的铭牌,说:“哪怕是离开他?”

曼春看了看,笑,说:“我不知道,所以我想知道为什么让我去,如果这对您很重要的话。”

洋子说:“角三星来的木材很出色,优质,爽口。很受欢迎,但是里面蕴藏的细菌菌落非常特别,菌落繁殖的方式似乎有很大的破坏性。”

曼春点点头:“我有所耳闻,针对白蚁的破坏性很大。”

洋子说:“你说得很对,针对,白蚁。这个不由让我怀疑,是某些天才的产物。”

“您希望我去调查此事。”

“我信任你。”洋子说。

汪曼春慢慢地点头,说:“是。”

 

汪曼春要去角三星担任树林督导的消息,很快就传遍了特 科。正在和她争夺副主任职位的梁仲春,倒是没有洋洋得意的神色。他跟阿诚抱怨,肯定是洋子小姐让她去角三星立个功,回来不要说副主任,主任都可能她来当。

阿诚说:“那里就是个种树的地方,哪里来的功劳。”

梁仲春说:“这你就不懂了,这两天报纸新闻,不是老是说,白蚁流感么?”

阿诚说:“哪种报纸?”

白蚁的报纸分两种,一种是白蚁人看的,和人类差不多。一种是白蚁的个体活动的信息素,给白蚁们闻的,类似于给大脑放松休闲的娱乐活动。

本来人类也闻不了白蚁的信息素报纸,但是架不住有那些特别能干的人,把信息素的气味分析成了可见光谱,然后翻译成了人类语言。就类似于哪里的木头特别好吃,哪里的菌圃有很多蘑菇,哪里的蚁后又生孩子了,哪里的信息素太浓了,出什么事情之类。非常的微观零碎和独特视角。

白蚁人是很热衷研究自己大脑里,白蚁的想法。

但放在人类,真的只有那种特别特别马屁精的人类会去看那份气味翻译报纸。

梁仲春也听明白了,阿诚那句玩笑话是在骂他,恨恨地拿拐杖柱了柱地板,说:“阿诚兄弟真会开玩笑,那些流感的白蚁,调查出来,都说是吃过角三星的木头。让她去查这种事情,还不是大功劳?”

“让她去抓病毒啊?”阿诚继续阴阳怪气地开玩笑。

梁仲春叹口气,说:“当我没说,你啊,真要在我那个运输公司参股?明先生可是严得很啊。”

阿诚哼了一声,说:“他自己吃肉,还不准底下人喝汤。

梁仲春撇嘴笑着说:“真这么的话,你还这么赤胆忠心地?”

阿诚说:“赤胆忠心倒是不敢说,只是你想知道他的事情,以现在的价钱还不够。”

“那你到底要多少?”

“五成。”阿诚笑眯眯地说。

 

汪曼春望着那艘巨大的曲率飞船,飞船光洁的涂层有着金属亮亮的闪光。但那其实不是金属,是一种高分子的弹性材料,比金属更轻,更坚固,更容易修补。这种仿造金属感的涂料,只是迎合了人类对于金属根深蒂固的依赖感,似乎只有金属才坚固而可靠。

明楼站在她后面,说:“我昨天去你家,以为你该在那里的。”

汪曼春笑笑,说:“晚上特 科有事情,我在审讯犯人。”

“哪怕今天要走了,也不回家里去吃个饭?”明楼说。

“是我伯父让你来教训我的?”汪曼春说。

明楼笑笑说:“岂敢啊,大小姐。只是昨天阿诚大盆小碗带着的红烧肉和草头圈子,被你家里的仆人当成礼物接过去了,倒是便宜了老师。”

汪曼春笑起来,说:“伯母好久不给他吃这么油腻的东西了。”

 

两人又沉默着,汪曼春想来一会,终于说:“我回来,要多久?”

明楼说:“你来去一趟,三个月,只是我这里,要等你两年多。”明楼说:“快去快回,我会老得很快。”

星际航行的曲率折叠,连带着时间也会不一样。

汪曼春含情脉脉地看了他一眼。

 

明楼回家的时候,阿诚告诉他,事情已经定了。梁仲春的运输公司已经由他参股五成,可以派遣他们的人进入行商团。

“那就赶紧派人去角三星。走私船的速度比公务船要快,一定要赶在汪曼春前面,让角三星的细菌实验室撤离。新培育的细菌基因数据一定要加密隐藏,这是最重要的宝贝。”

“已经安排好了。”

 



评论(24)

热度(266)